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巢生调研我市检察建议工作落实情况


3月20-2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巢生带内司工委,就检察建议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律师应邀参加此次调研活动。

调研组行先是来到市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就检察院开展检察建议工作情况听取专项汇报。随后,调研组行来到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听汇报和查资料的形式,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深入调查。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手段之,为切实发挥检察建议的这职能作用, 2017年以来,市检察院重点围绕环巢湖生态保护行政检察监督,全面提升生效裁判监督实效,稳步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两年来共发出各类检察建议210件,其中再审检察建议10件,执行检察建议17件,审判程序监督检察建议5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检察建议178件,在促进依法行政、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调研组对市检察院和上述三家被建议单位关于此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情况分别进行了点评,并对今后如何进步加强落实检察建议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就此次调研情况,江巢生指出,是被建议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意识,要深刻认识到检察院履行检察建议职责是法律赋予的职权,必须心存敬畏、主动回应;二是市检察院要努力提高检察建议的制发水平,建议要精要准、合理合法、要有针对性;三是增强检察建议的落实效果,检察建议要落地有声,市检察院要对检察建议跟踪问效,与相关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四是提升检察建议的监督质效,要在对多发性、全面性的社会问题以及多部门存在的共性问题上,探索如何通过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各部门依法履职。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杨庆玉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