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五字决”,提高乡镇人大执法检查的实效性

    目前乡镇人大开展执法检还面临诸多困难和困惑,比如作为非常设机构的乡镇人大主席团执法检查主体法律地位不突出问题、乡镇人大主席和副主席兼职行政事务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角色尴尬问题、乡镇有关部门多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能否成为检查对象的问题等。对此,烔炀镇人大建议念好“五字诀”提高监督工作实效。

    选题要“好”。执法检查议题是否选准选好,能否切中执法工作中的难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直接关系到执法检查成效。因此,选题应努力克服随意性和盲目性,可参照《监督法》规定的6条途径来确定执法检查项目,积拓宽执法检查选题渠道,紧密联系本行政区域的实际,围绕党委的工作重心、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来筛选。议题初步确定后,还应广泛征求和听取各界意见,让群众的意见、呼声、愿望大限度地反映到人大执法检查工作中,使执法检查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

    二准备要“足”。执法检查前的准备工作定要做足,才能确保有条不紊、提高实效。是要进行方方面面的沟通衔接,包括与乡镇党委政府、有关执法部门和上级人大常委会,有些是事前,有的是事中。二是方案要做细做实,安排周密,操作性强。对个别情况还需做好预案。不管现场还是会场,各方面都要考虑周到。三是要组织相关人员学习,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和执法检查方案,提高工作的准确性、规范性。

    三检查要“深”。执法检查要注重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力避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要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抽样调查、实地考察、调查阅卷、查看文件等多种方式,检查有关部门和单位实施法律法规的真实情况。为掌握实情,可以采取集中检查与分组检查结合、明查与暗访结合的形式进行,从而把问题找准、把症结查清。必要时可设立公开信箱或电话,广泛听取意见。

    四审议要“透”。人大执法检查调查阶段结束后,要及时梳理形成客观公正、针对性强的执法检查报告,并将执法检查报告和执法机关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报告同时提交人大主席团专题会议进行审议,进而形成审议意见或做出决议、决定。审议时可安排“中心发言人”先发言,再由其他人补充。审议定要透彻,摆出问题,提出意见,不回避矛盾,不隔靴搔痒。为提高审议发言的针对性、说服力,可以在审议中出示有关书面材料、用数据和事例佐证。有条件的审议中可邀请群众旁听,以便及时了解和掌握社会各方面对执法检查工作的反应,接受社会监督。

    五督办要“实”。人大主席团要加大督办力度,积开展跟踪检查,责成相关法律实施机关加强整改。对落实不力的,要严肃批评教育,督其行,促其为。对有意推诿或拒不落实的,要扭住不放、启动问责、抓出实效。要建立执法检查“回头看”机制,通过跟踪检查、二次审议、跨年度检查等方式,确保审议意见整改落地有声。执法检查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要向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孔静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