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了──巢湖市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工作站建设侧记


“来,进来看看我们的工作站。”巢湖市中庙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江建华招呼来访同仁。

“自从有了代表工作站,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方便多了,次数也明显多了,与群众谈心也更多了。”谈起建站后引起的新变化,江建华禁不住内心的喜悦。

创新开放  打造代表联系群众新平台

2016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 20173月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合肥市人大常委会也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为了贯彻落实好这些《实施意见》,巢湖市人大常委会进行认真研究,于2017830日市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双联”工作制度》, 对“联谁、联什么、怎么联、联得怎么样”等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并进行实践和有益的探索。主任会议经过几番讨论,决定在全市创建“代表工作站”,搭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载体和平台。

为了使全市上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高度重视代表工作站建设,并确定名副主任主抓。20178月和20184月,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负责人带队,组织专题考察组,赴浙江温岭市、江西南昌县、芜湖三山区等地,考察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借鉴吸收他们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形式,拓宽空间,丰富内容,创出特色。为使这项工作顺利、迅速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并下发了《市人大代表活动室规范化建设考核办法》, 考核结果向全市通报,考评中获得的奖励、补助经费分别拨入乡镇街道财政专门帐户,专款专用,专项用于市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及日常管理、维护,着力加强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建设。同时出台了《市人大代表履职补贴办法》,为代表履职提供物质保障。代表履职补贴作为代表活动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每年底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次性拨付到代表个人账户。这些保障措施的出台,有力地推进了代表工作站工作和建设。期间,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先后10多次赴中庙街道、柘皋镇、中垾镇、烔炀镇等地,专题调研指导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并且成立了4个督导检查组,每组由名副主任带队,分赴18个乡镇街道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摸底数,补短板,促进度。2018年 7月27日,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委导来巢湖市督查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情况,对巢湖市的建站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规范创建  代表有了“根据地”

为了加强代表工作站工作,着力在规范提高、丰富完善、有效运行上下功夫。2018620日,巢湖市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工作站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工作站指导意见》),明确了代表工作站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对工作站建设标准提出十点要求,即在统标、站点设置、人员构成、标准配备、活动安排、接待规范、活动记录、问题处理、经费补助、工作创新上都作出具体规定;提出七项活动内容和五点工作要求。

示范引导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了代表工作站观摩会,给全市代表工作站工作提供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次观摩会各乡镇人大主席、街道工委主任,人大秘书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天河街道官圩路社区、卧牛山街道健康西路社区代表工作站建设,现场交流学习,座谈讨论,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负责人还就相关工作作出辅导。

“在我们镇里,有些村支部和村委会专门腾出办公室作为代表接待选民工作站。”中垾镇人大主席李德龙介绍,“我们代表不仅有固定的工作站,而且工作站设备齐全,配备书柜、报刊、桌椅、电脑等,还建立了人大代表QQ群和微信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代表活动。”

从代表活动中可以看到,全市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工作站都普遍按照《工作站指导意见》的标准化要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固定场所、有工作人员、有专项经费,站里都配置了档案柜、办公桌等必要设施;代表活动制度、代表学习制度、代表述职制度、代表视察和调研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制度、代表小组制订活动计划等规章制度都挂上墙,目了然;档案柜里整齐摆放着代表履职的各类台账档案,“册六簿”(代表花名册、代表开展活动登记簿、接待选民登记簿、述职登记簿、建议办理情况登记簿、履职情况登记簿、培训登记簿)应俱全。

“有了像样的代表工作站,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就有了根基,有了场所,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也更加密切,群众对代表也更加信任,代表履职更富活力,作用发挥更加充分。”活动中,名镇人大主席深有感触地说。

联系群众  打通了“后公里”

人大代表工作站作为联系群众的“后公里”,大大方便了群众。

学校是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厕所、食堂的污水排放给周边群众带来不便,引起群众不满,激发多起矛盾纠纷,有群众来到栏杆集镇代表工作站反映这些情况。驻站代表王耀平经过深入调研之后,把群众的意见形成代表意见建议,提交巢湖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迅速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办理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将完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纳入重要的民生工程。目前柘皋、烔炀等中心镇及环巢湖的些乡镇已建成污水处理厂,其他乡镇包括些集镇正在按计划推进落实,有效解决了学校污水排放问题。

市人大代表杨应虎在工作站接待选民时,78位选民反映,他们家里自来水压力太小,二层楼以上用户自来水无法使用,共有30多户。杨应虎马上跟随群众实地察看,当即表示:这件事我尽快汇报,吃水难问题必须解决,我会直管下去,直至问题得到解决。有关部门得悉情况后,指令夏阁镇兴夏自来水厂处理,水厂立即派出工程队查找供水不足原因,连夜进行施工抢修,三天内恢复了正常供水。

这类老百姓身边的“挠头小事”,看似不大,但关乎日常生活。基层人大代表正是在点点滴滴中反映问题、提出建议,零距离服务百姓,打通了与百姓联系的“后公里”。现在巢湖市人大代表“根据地”遍地开花,已建成52个站点,为群众解决了桩桩件件的“挠头小事”。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沐昌礼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