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声)要进一步推动巢湖市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巢湖市人大代表丁守君指出,当前,产能过剩与供给不足矛盾凸显,结构失衡问题突出,巢湖市大部分民营企业由于创新活力不足,转型升级非常艰难,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是资源型企业对科技人才需求不强,商业模式创新研究不多,创新能力提升慢。二是人才引进难,科技创新受制约。三是指导帮助不够,缺乏创新服务平台。四是发展方向重点不明,创新支持不到位。五是政策激励乏力,创新积性不高。

进步推动巢湖市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丁守君代表建议:

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产业发展培养人才,缺什么补什么。按照企业需求开展培训,将有意愿创新的企业纳入培训范围。

二是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提供创新人才支撑。围绕产业发展引进人才,完善机制集聚企业人才。不论机关事业单位,还是国企民企,引进人才待遇视同仁。帮助民营企业引进人才,对企业急需创新人才,不唯学历唯能力,形成“有能力到民营企业去发展”的社会氛围。

三是发挥政府部门势,促进产学研用合作。推动校企多内容、多域、多层次、多方位合作,成为地方的“动力源、助推器、人才库”。出台政策鼓励校企合作,围绕产业发展搭建合作平台,帮助企业与大学院系和科研院所对接沟通,促进产学研用深度合作。

四是突出研发重点项目,集中势大力推进。对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整合政策、集中势资源、联合地方金融机构投贷联动进行重点支持,成功个带活批。对传统行业有望占中高端市场的企业,给予研发费用和市场开发经费补助,推进传统产业化升级。

五是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围绕产业定位,完善鼓励支持企业创新政策。鼓励企业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以股权期权和分红吸引科技人员参与创新。大力弘扬创新文化,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调动全社会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积性。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李廷和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