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声)大力培育乡村人才 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保障


为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着力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农民怎样持续增收”等问题,巢湖市人大代表吴良珍建议,要因地制宜集中开发乡村人力人才资源,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培育造就批乡村人才,推动乡村振兴进程。

是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坚持“产教融合、创新模式、完善制度、提升质量、强化效果”,以服务现代巢湖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为导向,围绕生态水产、葡萄、草莓、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等产业,加快培育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现代青年农场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二是大力培育乡村人才。坚持效益兴农,创新培训方式,整合涉农培训项目资源,积开展农村电商能人、农民经纪人、技能带动型人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培训;加大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充分利用新时代实践站所、产业基地、科技示范点等场所和农技平台、田间课堂、种养大户现场讲解等方式开展产业技术技能培训。

三是创新乡村人才引进使用机制。坚持选人用人导向,落实乡村人才返乡创业各类惠政策,积回引巢湖籍在外秀人才回乡创业、投资兴业,支持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回乡创业兴业,对乡镇农业等专业岗位紧缺人员实施专项招聘;引导和鼓励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农业生产经营线创新创业就业,在农技人才引进、职称评聘、工资待遇上向乡镇(街道)倾斜。

四是充分发挥农技人才支撑作用。着力坚决打赢产业扶贫硬仗,深入推进“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和农业专家人才精准服务脱贫攻坚”活动,确保乡镇、行政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均有专家人才联系服务;以“三农”专家技术团队为纽带,对接协调各方资源、信息和力量,大力开展农业科技示范项目推广,科技服务和科技奖励申报,示范引导批乡村人才直接服务基层群众。

五是建立激励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鼓励返乡下乡人员依法流转农户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产业,以入股、合作、租赁等形式使用农村集体土地发展农业产业,依法使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开展创业创新;支持返乡下乡人员依托自有资源和集散社会资本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生态健康养老等新业态,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农民有发挥才干的平台,培育批乡村社会化服务型人才。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李廷和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