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 高效 务实──巢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新风侧记


巢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181226日—29日在巢城召开。这次大会展现了崭新的会风,节俭办会 务实办会 高效办会。“作为连续三届的市人大代表,这次会议材料和各项准备工作都特别务实。”汪广飞代表说,“这种清新的会风带来的不仅仅是形式上的变化,更展现了求真务实的作风。”

节俭办会

吃:自助餐。人大代表日三餐都统安排在巢湖南岸碧桂园凤凰酒店,吃的是自助餐。“饭菜都很简单,就是些家常菜,像牛肉、红烧鱼、炒青菜之类的,荤素搭配,跟我们平时在家里吃的差不多。”名来自乡镇的代表说,“我是第次参加人代会,没有想到伙食会这么简单,不过味道还可以,吃多少取多少,又节约又方便。”再到收盘子的地方看看,盘里和碗里都吃得干干净净,没有东西剩下,没有浪费。住:双人间。代表统安排为双人间,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不安排住宿,列席会议的市直机关、团体、单位负责人不安排住宿。“我觉得这样挺好的,个人住单间有点浪费。安排双人间会节约不少费用。我们是来开会的,不是来享受的,简简单单的吃住行!”住在碧桂园凤凰酒店的基层代表们如是说。会场:简洁朴素,没有鲜花和红地毯的装饰,没有绿树映衬的热烈场面。布置得简洁、朴素,但不失庄重、向上的气氛。

务实办会

会议全部文件印得很精简,其中六大报告(巢湖市政府工作报告、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法院工作报告、市检察院工作报告),说的全是重点、要点。大会不发放任何纪念品,会议分装材料采用可重复使用的文件袋。交通不封路,宾馆不封馆,驻地宾馆可同时对外营业。为减少交通流量,大会期间,参会的人大代表乘坐大巴车,统前往大会现场。大会的工作日程、食宿安排、车辆安排、讨论安排、工作手册、新闻宣传、注意事项等诸多信息在《会议指南》中印发,并将相关会议的时间、地点、任务等,通过短信温馨提示,提供给出席会议频次较高的主席团成员和市“四大班子”负责人代表。每个代表团至少委派1名联络员作为向导,对代表工作进行全程跟踪服务,提前告知代表需要参加全体会议和分组审议的地点,尽可能地为代表履职提供方便。

高效办会

为注重审议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将市人大代表划分为8个代表团,安排到宾馆楼、二楼8个会议室里进行集中讨论。审议中,尽量让更多的代表发言,倡议代表建言直奔主题、提出意见。代表们围绕实施“双城带动”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生态绿色的山水名城和创新开放的产业新城,踊跃发言、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代表解云说:“市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报告的内容真的多、实的多、干货多;面对成绩实事求是不夸张,面对问题开诚布公、针见血。2019年工作计划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其中实践性、理论性、针对性非常强,为2019年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引。整个报告用通俗的语言讲着老百姓自己关心的事情。”代表秦绍明谈到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市人大常委会在加强基层人大组织建设方面、代表作用发挥方面都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创新,取得了实实在在工作成效;在持续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农村安全饮用水和民生焦点、热点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代表们还认为,“两院”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内容实、成效好,部署工作思路清、方向明,充分体现了“两院”执法为公、司法为民的理念,顺应了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同时,代表们也提出不少建议意见,大会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13件,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58件,共171件。大会印发简报16期,把代表们的“金点子”印发给会议,使全市各项工作目标更加科学、思路更加完善、举措更加有力。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沐昌礼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