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声)关于加快发展巢湖市农村寄宿学校的建议



近日,巢湖市人大代表储学良反映,随着城镇化的深入发展、城乡人口流动和学龄人口变化,农村寄宿制学校在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还很突出,主要是:区域之间、校际之间发展不平衡;农村寄宿制学校总量不足;生活设施不完善;学科结构不合理;教师老龄化问题突出;学校管理工作压力较大;教师工作量多责任大待遇偏低。

从当前及今后段时间来看,寄宿制学校仍然是农村地区中小学的主要办学形式。为进步加强巢湖市寄宿制学校建设和管理工作,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储学良代表提出以下建议:

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把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重心,在项目建设上给予先安排和重点支持。进步调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整合教育资源,把乡镇中心小学和乡镇初中全部建成寄宿制,同时统筹考虑农村幼儿园的建设。新建或改扩建学校,要把校舍建设与教学设施配备、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力求满足当前需要,兼顾长远发展。

二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积向争取项目和资金,落实本级政府配套资金。将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设施建设、设备配备及更新维护纳入财政预算,有计划地新建和改造寄宿制学校食堂、宿舍、供暖等生活基础设施,推广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浴室,按标准配齐微机、图书和其它教学仪器设备。

三是全面推行“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制定区域内教师岗位结构比例标准、公开招聘和聘用管理办法,变人才的单位所有制为区域共享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教师的“人才身份”归谁管的问题,实现教师由“单位人”向“系统人”的转变。科学制定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办法和年度交流计划,落实到校、到人。

四是建立农村教师补充的长效机制。加大师范生招聘力度,严禁有编不补教师或新增代课教师。先为寄宿制学校解决音体美、英语、信息技术、科学等紧缺学科教师,配齐心理健康教师。市县两级教育研培机构要把提高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业务能力作为工作重点,先安排农村寄宿制学校校长和骨干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利用名学校成型的办学经验,与农村寄宿制学校开展师资培训、管理指导、文化共建。

五是保障和改善教师待遇。实行寄宿制学校教师岗位津贴制度,制定与在农村学校服务的年限和工作岗位挂钩的岗位津贴标准。在评职选上向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倾斜,逐步提高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关心农村教师身心健康,定期进行免费体检,提供周转宿舍改善工作环境。

六是扩大享受生活补助寄宿生范围。将“两免补”生活补助覆盖全体农村寄宿学生,资金缺口由省、市、县分担。寄宿生补贴不发放现金,直接充卡用于学生生活费。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寄宿生提供每周次往返的免费校车接送。引导社会力量为寄宿制学校捐建捐赠设施设备,与贫困生结对子帮扶,减轻政府财政负担。

七是加强安全管理制度建设。相关职能部门要定期对学校安全、饮食卫生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学校制定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开展针对管理人员和生活教师的专业培训,配齐具有从业资格的专、兼校医,建立与乡镇医院及时沟通、救助机制。以国内外重大安全事故为例,适时开展珍爱生命、自我保护安全教育。制定农村寄宿制学校管理办法,促进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李廷和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