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检察院:“三个化”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全覆盖



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群众安全感政法满意度“双提升”等工作,认真践行司法为民的法治理念,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巢湖市检察院在今年11月份,发动全院所有干警,实现对巢湖市17个乡镇、街道和安徽巢湖经开区的192个村居完成全覆盖宣传,主要做法是:

是强化组织导,确保部署得力。为做好此次全员、全面宣传工作,本院检察长亲自导,专门召开会议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先要求全院12个科室均要参与到宣传中,科室负责人为第责任人,院政治处和办公室要加强调度,做好保障工作;其次,公诉科、侦监科等部门及时与上级“扫黑除恶”导小组办公室对接沟通,将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原原本本的会到位,然后结合我院检察工作实际,形成文字材料。同时,其他业务部门也根据工作需要,积提供需要宣传的材料,并报政治处,然后联系广告公司统印制;后,创新宣传册、海报的版式,不搞老套,体现检察特色,给群众更直观的感受。

二是细化工作措施,实现任务明确。方面,院政治处主动与巢湖市委组织部联系,获取我市192个村居的负责人联系方式,提供给各个科室;另方面,充分利用微信群等快捷联系方式,不定期在工作群中发布提示,明确工作任务,到村居办公场所后先将统印制的宣传海报和“检民联系卡”在宣传栏张贴。然后,在村部设置宣传台,对在村部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进行宣传和讲解,并组织法律讲座,重点讲授黑恶势力的类型和举报电话等内容。同时,宣传人员还深入村民家中、建筑工地、田间地头、企业和超市、菜市场等场所进行宣传,鼓励群众积举报,形成合力。后,将部分宣传册留在村部,方便有需要的群众查看。

三是化宣传效果,彰显检察形象。活动中,我院就扫黑除恶相关法律知识、线索举报奖励办法等方面发放相关宣传单页近50000份,张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海报200张、“检民联系卡”192个,悬挂宣传横幅30条,大地提高了扫黑除恶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每到处都耐心解答群众的相关疑惑,得到好评不断。特别是,在本轮宣传中,我院明确12位科室负责人每人负责联系1至2个乡镇、街道所有村居,并制作“检民联系卡”公开联系人职务和联系电话,并在显要位置悬挂,方便群众举报及法律咨询,获得村居群众的致好评,全面提升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面,也拉近了检察机关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全覆盖宣传工作,既彰显了检察人的履职担当的形象,也真正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是“面对面、心贴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帮助的有力举措。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市检察院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