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小组优秀调研报告选登八

关爱老人,情暖夕阳

——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现状分析思考及对策

市人大代表栏杆集镇第二小组

 

栏杆集镇辖3个社区、5个村委会,211个自然村,总人口5.1万。2017年初,全镇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9829人,占总人口的19.3%,高于全国16.7%的平均比例。2018年新数据,全镇80-99周岁老人1843人、百岁老人4人。

、基本认识

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实施社会化养老服务显得尤为迫切,开展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已具有历史的必然性。

居家养老是现实生活中老年人的主要养老方式,机构养老不可能满足多数老年人的要求。居家养老是个综合为老年人服务的体系,通俗的说,就是不离乡、不离家的本土、本地养老。

据民意调查,我镇85%的老人都愿意以家庭为中心进行养老,即使是目前居住敬老院的70多位五保老人中,也有不少渴望在原住地与有血缘关系的家族亲人居住起。由此可见,我镇的养老基础明显是以家庭养老为主要形式。

居家养老符合我国传统的风俗习惯,成为目前多数老年人的选。由于我国长期以来形成的传统文化和风俗习惯,大多数老年人的思想观念非常传统,他们看重家庭,看重天伦之乐,希望年老将至能在自己的家中安享晚年,能在原来习惯的地方居住,保持原来的邻里关系、地缘关系。这样长期形成的传统文化、思想观念,也就决定了老年人的养老心理,形成了老年人的养老特点是在原居住的家庭进行养老。目前有90%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在家养老,这就迫切需要社会为他们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笔者于9月24日中秋节这天,有意骑车于上午9:00至11:30这个时间段,沿着镇内主要干道“栏滨路”逡巡。观察到:有3群老人站在路边,迎接孩子们回家过中秋;有100多位在外工作、打工的孩子们,或驾车、或乘车回乡来省亲-----这就反映出:“家”的观念牢固地存在于老人、青年人心中,所以居家养老才受欢迎)。

开展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不仅切实可行,也符合社会福利体系建设的需要。早在十七大时期,党中央就提出要关注民生,把社会福利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三大支柱之。2012 年前后,全市开展了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的试点工作,方面,些行动方便的老年人走出家门到居家养老服务站享受娱乐、健身等服务,消除了孤感;另方面,为有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进行上门服务,让老年人在家中享受到生活照料、家政服务、法律援助、帮助购物、陪聊陪护等服务,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此外,还积组建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开展公益性的服务活动,形成了尊重老人、帮助老人的良好社会风气。试点的实践证明,社会化的居家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了有效的服务途径和载体,它是社会福利体系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

二、基本经验

从我镇居家养老服务的 4 个试点看,通过对3年来的试点工作的评估、剖析,我们认为要保证居家养老服务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正常化运行,必须做到“四个有”。

是要有固定的服务场所,设立个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要为老年人提供多种形式的家外有“家”养老服务,要把老人们吸引并聚集到个地方活动,就必须具备定的活动空间,有个固定的活动场地。要想开展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没有平台是不行的。我镇的几个试点村都建有居家养老服务站(中心),目前主要为老服务的平台就是老年学校。

二是要有规范的服务内容,制定套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才能使老年人享受到有效的服务。居家养老服务涉及到生活照料、精神赡养和心理咨询等多个方面。因为老年人是个特殊的群体,要想让他们满意,确实是件不容易的事。从试点的经验来看,要做好这项服务要有规范的服务内容,而这些服务内容的确立,要从本地老年人的需求和愿望出发,老年人的需求就是我们确立的服务内容,并且这些服务内容要有定的标准去衡量,主要的还是要让老年人满意,让老人们开心。同时还必须建立套严格、规范的服务制度,包括服务时间、服务质量、服务标准等,都要用制度来保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老年人享受到好、有效的服务。

三是要有良好的服务队伍,具备定的财力保障,才能使老年人享受到福利政策待遇。也就是人力和财力问题。目前居家养老服务正处于初始阶段,我们的服务人员队伍建设还不规范。从试点的情况看,各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的专职兼职人员基本都是村干部,基本上都没有养老服务方面的专业技能。截至目前,4个站(中心)有相关技能的服务人员11人,而接受过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培训并获得资质证书的只有4人。现在的服务人员只能提供相对般的生活料理和家政服务,如果要对老年人进行心理疏导,或者精神慰藉就不行了。因此,必须加强培训,提高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另外,由于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作为社会福利体系的项制度安排,它涉及的是老年人,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在他们中间还有些高龄、病残、居等特别困难的老年人,对于这弱势群体,应采取“福利性购买服务”的做法,为他们提供免费服务。

四是要有创新的工作理念,坚持形成自己的服务特色才能使老年人享受到真正的实惠。农村的情况相对比较复杂,城郊农村和偏远农村之间、平原农村和山区农村之间、经济发达地区农村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之间,其社会经济状况、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的差异性比较大,老年人的需求也可能不同,那么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方式也应视具体情况具体实施。开展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方面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要将农村居家老年人关心、迫切需要解决的服务需求作为居家养老服务的重点和突破口;另方面必须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结合当地农村的服务资源和财力许可情况,确定相应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和服务内容,并形成自己的服务特色。

三、主要问题

居家养老服务的意识问题。先要解决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认识和意识问题,尤其是各级导层;只有认得上才能赶得上。

居家养老服务的体制问题。居家养老服务的体制问题就是组织、导问题。目前我市农村居家养老的导体制是以市、镇、村建立的三级居家养老导小组为导机构,这项工作由政府进行组织和管理,在初始阶段看来很有必要,因为现实情况是政府掌握着资源,社会力量不足,没有政府支持好像办不成事。但从长远看,问题会有,先是过于行政化,政府的担子会越来越重,其次不利于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参与,还不利于居家养老服务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弄不好会形成阵风,流于形式。

居家养老服务的机构设置问题。目前,全市农村居家养老的服务机构主要设置在镇、村两级。无论哪级的服务站(中心),都存在服务半径过短的现象和问题。因路程远不方便,不可能有更多的老年人来到服务中心。目前,全镇接受养老服务的老人,包括“老年学校”、“暖巢行动”等在内的稳定、不稳定的人数也只有1689人,占比17.18%,可谓杯水车薪。要想把居家养老服务站这块子真正树立起来,而且长期运转起来,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我们认为必须突破“村站”的模式,要在片或自然村设立多个服务站、活动点,增加服务圈,扩大服务面。

居家养老服务的队伍问题。居家养老服务的好坏,与服务队伍有着直接的关系。居家养老服务的队伍可分为两个层次,个是管理人员,二是服务人员。目前的状况是村级的居家养老负责人是由村干部兼任,他们般未受到专业训练,不具备服务工作的专业知识,再加上事务繁忙,有的缺乏必要的助手,无时间无能力做好这项工作。服务人员多半未经过正规专业培训,只能操持般的家政服务,与老人的要求如医疗护理、精神慰藉还有很大距离。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对生活质量的追求也会越来越强烈,对养老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广,对服务人员的素质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居家养老服务的资金问题。目前我市用于农村居家养老的经费补贴为每个试点村 2 万元,这2 万元的补助存在着不确定性、不固定性,所以运营、服务起来也就存在着不确定性,难以实施常态化服务。有些镇、村因经济薄弱,有可能难以坚持。

四、对策建议

理顺和处理好三个关系。是政府与居家养老服务的关系。居家养老服务是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有责任,而作为市民政局(老龄办)的职责应该是从宏观上推动居家养老工作,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和规章制度,进行宏观指导、检查督促,不宜直接参与管理,应鼓励和扶持非政府机构参与管理和进行市场化运作。二是村和居家养老服务的关系。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是村级为老服务的延伸和提高,是村级老龄工作的部分,每个村都具有不可推却的责任。当前,试点村必须把这项工作做深做实做好,未试点的村也要充分利用现有各类资源,集中各种人力、物力、财力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比如我镇各个村居都建立的老年学校)。三是家庭和居家养老服务的关系。政府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并非政府包办;村组织实施居家养老服务,并非将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推给村,并不意味着家庭和个人可以放弃他们的养老责任,子女仍是赡养老人的第责任人。因为家庭养老是古老、也是根本、重要、目前富有生命力的养老方式,社会化居家养老仅仅是种补充。

完善运行机制。居家养老服务应建立政府指导、社会管理、市场运作的运行机制。目前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由政府进行组织和管理,在初始阶段是很有必要的,但从长远看,政府的职能应该是宏观指导,而不是直接参与管理。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应有导层、管理层和服务层三个层面组成。市涉老单位、镇民政和老龄部门是第层,主要负责制定政策和宏观监控以及责任追究;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第二层,负责全镇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服务人员的培训、考核等管理工作;各村居家养老服务站为第三层,主要是建立服务队伍,解决各类服务需求、落实具体服务行为。

拓展筹资渠道。居家养老服务面广量大,任务十分繁重,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方面要切实加强导,研究制定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的资金投入机制,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另方面资金来源必须多元化,因为仅靠政府方投入,资金短缺在所难免。要想方设法拓宽筹资渠道,建议可以建立居家养老服务基金,接受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爱心捐助,为居家养老服务筹集更多的资金。

拓宽和深化服务方式。居家养老服务面向全体老年人,目前大部分村还未实施,大部分老年人无法享受居家养老服务。而各试点村,由于受场地、经费、工作人员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受到服务的老人也还是少数。因此,需努力扩大服务覆盖面,依托现有的各类资源,以服务站为基础,以结对服务为主流,搞好居家养老服务。要建立支高素质的居家养老服务队伍,不断提高服务技能,增加服务项目。要提倡伦理道德风尚,提倡社会养老和家庭养老相结合,提倡在亲属赡养、邻里照料、志愿服务的前提下,开展居家养老有偿、低偿服务,在全社会营造更好的养老环境。

 

参加调研代表:夏四新  黄银萍  孙其国  胡学忠  李宏伟

夏忠军  陈培英  何自香

     :洪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admin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