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小组优秀调研报告选登七

应使茶乡更飘香

——关于坝镇茶叶产业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市人大代表坝镇小组


清代康熙年间,坝镇即盛产茶叶。1998年,坝镇茶叶发展进入产业化阶段,到今年恰好是20年。总结坝镇茶叶产业发展20年的成绩和得失,非常有意义。近,坝镇人大就坝镇茶叶产业发展开展了专题调研,总结成绩,找出问题,提出对策,为坝镇茶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坝镇茶叶产业发展的成效值得充分肯定

坝镇茶叶产业20年的发展,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成效明显:

是形成了个主导产业坝镇茶叶虽有悠久历史,但真正启动产业化发展,是从1998年开始,其标志有三个:推进规模种植、引进安徽农业大学技术、创办都督茗茶开发公司。经过20年的发展,全镇茶叶种植面积已达到16000亩,涌现出都督茗茶开发公司等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30余家,年茶叶产量约24万公斤,综合产值达1.5亿元,其中都督茗茶开发公司是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合肥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茶叶产业成为坝镇的个主导产业。

二是带动了方百姓致富。据测算,目前全镇从事茶叶种植、采摘、加工、销售各个环节工作的群众有20000人,全镇年人均增收1000元。些加工企业以合作社形式带动茶农种植,如都督茗茶开发公司有300多户加入合作社,种植面积6000多亩,户均年增收16000元。

三是助推了批群众脱贫。坝镇将茶叶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通过资金和技术扶持、企业和合作社带动,帮助贫困户种植茶叶,或参与茶叶采摘。由此,共带动268户贫困户脱贫。

四是形成了个区域品。坝镇获得了“茶乡”的品,“都督翠茗”绿茶成为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都督翠茗”绿茶还通过了无公害绿色食品及QS认证,先后获得了第四届中国芜湖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届中国安徽茶叶网上展评金奖、安徽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由此,扩大了坝镇作为生态之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吸引了外来客商在坝镇计划投资7000万元,建设380亩集生产、生态、旅游于体的岁阅茶叶示范园。

二、坝镇茶叶产业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坝镇茶叶的产业化发展,与安吉白茶基本上在同时期起步,安吉白茶1996年开始启动规模种植时,只有25亩,现在已有20多万亩,2017年产茶186万公斤、产值25亿元。无论是规模效益,还是品价值,已不可同日而语。我们在调查中,发现主要有以下原因:

是思想观念还需要进步解放。有的人满足于“年年这样搞,年年有钱赚”,翻过年来还是个样;大多企业和茶农的销售方式还是原始的熟人销路,卖到什么地方、卖给谁,没有清晰的定位,营销手段与信息时代、开放市场、消费升级相去甚远。

二是产业发展还缺少顶层设计。茶叶产业发展目前还没有专项规划,茶园发展到多大规模、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培育多少家、种植品种、空间布局、市场定位与拓展、品策划和营销等等,还缺乏规划指导。

三是茶叶品质还需要进步提高。调研对象反应,在品种上,茶树品种有50-60种,目前80%的茶园是需要改造的老茶园,多而杂、品质差、产量低、收益少;在管理上,些茶农为了提高产量,每年对茶树进行深剪,茶树病虫害多,茶叶品质提不上去。

四是龙头企业还需要进步做强。坝镇茶叶30多家加工企业,般年加工规模2—3吨。近年来,大多维持在现有规模,有的还有减少。都督翠茗茶开发有限公司的加工规模,目前只有3吨左右。

五是行业协会作用还需要进步发挥。2005年,坝镇就成立了都督山茶叶产业协会,凝聚茶企、茶农各方,发挥了积作用,是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全省先进基层社会组织等。但些调研对象也反映,有的茶企不愿意参加协会活动,协会对茶企的吸引力也不够强;龙头企业的茶叶生产标准还不能上升为行业协会的共同标准,龙头企业说其他茶企、茶农的生产不符合标准,其他茶企、茶农说龙头企业不带他们干;产品定位、定价缺少协调,甚至出现恶性竞争。

六是品影响力还需要进步扩大。坝镇30多家茶叶加工企业“郁都”“神都”“天都”等,家个子。“都督翠茗”是头的品,但其品效应辐射区域有限,农产品地理标志刚刚获得,如何成为名茶还有还长的路要走。

七是政策扶持还需要进步加大力度。些调研对象反映,近年来各级部门对坝镇茶叶产业发展的重视与支持力度在减弱;老茶园改造给茶农的补助,标准比隔壁的庐江县低,同时巢湖市规定了连片改造达50亩以上的条件,使得家户的改造难以享受政策,定程度上影响了茶企和茶农改造茶园的积性。

三、推进坝镇茶叶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几点建议

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是坚持解放思想。强调思想解放,任何时候都不过时。对于坝镇来说,先要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小农观念,充分认识到当前坝镇茶叶产业的发展正处在个转型升级的关口,不转型升级、不加快发展,“年年有钱赚”就不会长久。其次要增强信心。中国从来就不缺名茶,名茶大多经历长期的文化积淀,但也不是没有后起之秀,安吉白茶就是与坝镇茶叶同时起步,“小罐茶”也是近年才出现。同时,要跳出茶叶看茶叶、跳出坝镇看茶叶,大力培育现代思维和市场观念,引导茶企、茶农跟上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建议坝镇党委、政府组织茶企、茶农到安吉学习考察,看看别人在怎么干,将其作为坝镇茶叶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第堂课。

二是坚持政府引导。要加强规划引导。建议坝镇党委、政府积争取上级支持,广泛听取茶企、茶农意见,利用专业机构和专家力量,制定茶叶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使发展有方向、有目标、有支撑、有保障。要加强政策引导。将现有老茶园改造遍,需要数千万元的财政补助资金,建议巢湖市制定更能调动茶农积性的政策,并向合肥市争取支持;同时,加大对龙头企业发展、品培育等支持力度。要建好行业协会引导。建议坝镇党委、政府加强对茶叶产业协会的指导,使协会凝聚力强起来,通过协会推动茶叶生产标准化,推动品整合和营销,推动茶企自律。安吉当地不是每家生产的茶叶都可以叫安吉白茶,他们的要求主要有两个,是原产地,二是符合安吉白茶的标准。没有生产的标准化,茶叶品质上不去,品也不可能整合在起。目前,都督茗茶有限公司有自己的生产标准,但还没有被其他茶企、茶农认可和接受,茶叶产业协会要在生产标准化上发挥重要作用,使茶叶生产也像工业生产样标准化、规模化。

三是坚持企业主体。茶企、茶农是市场的主体、生产的主体。都督茗茶有限公司是“都督翠茗”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主要创立者,有条件做大做强,各级政府要大力扶持,企业要推进二次创业。继续培育若干个龙头企业,通过发展和效益作示范,利用合作社形式带动茶农。鼓励作坊式加工企业升级发展,形成更多的市场主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有实力、有技术的企业,投资建设标准化、现代化、三产融合的茶园、茶企,显著提升坝镇茶叶产业的发展水平。

四是坚持市场导向。关键是要把“都督翠茗”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用好。现在品有了,就要加强品整合,让农产品地理标志能够共享;加强品管理,让符合标准的茶企共享农产品地理标志;挖掘都督茶文化,组织文艺工作者,讲好都督茶故事;加强品营销,以此为契机,对市场准确定位,聘请专业公司进行营销策划。安吉白茶贴上了“皇家茶”的故事,定位为高端茶,定位于长三角,打品的时候,每年都在上海等城市搞几次大型活动,中西部从不主动去宣传,但现在的影响力早就扩展到全国。安吉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的诞生地,区域知名度与白茶品相得益彰,这也启发我们,要加大区域品的营销力度。同时,对销售方式进行全面改造,通过大企业、大品的带动,用现代手段,与市场接轨,彻底从熟人经济中走出来。

五是坚持科技人才支撑。无论是制定规划,还是种植生产,无论是企业经营,还是品营销,顶层设计、推陈出新,都离不开科技人才的支撑。进步加强与高校院所、茶叶专家的合作,将茶叶人才作为人才政策的重要方面,柔性引进高端人才,注重提高本土人才能力水平、发挥他们作用。要开展对茶农的大培训、大指导,推广新品种,应用新技术,用科技种茶、制茶、卖茶。

参加调研代表:金 吴晓石 朱宗顺 丁云堂 朱和义 周寒荣

:陈红星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