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小组优秀调研报告选登六

立足实际 因地制宜 创新和丰富准物业

管理模式

——社区准物业管理工作的现状及对策

市人大代表天河街道小组



为切实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实现长效管理,天河街道人大工委分别于3月下旬和9月下旬组织合肥市、巢湖市人大代表深入天河街道官圩社区和滨湖苑小区进行视察。实地查看了准物业的管理情况,听取了街道分管物业工作刘世慧主任、官圩社区陆业明书记和滨湖苑小区准物业管理处陈楠榕主任的介绍,并对社区准物业管理模式进行了多次座谈和讨论,积献言献策。

、基本情况

1.天河街道准物业工作

天河街道2014年至2017年共改造老旧小区21个,涉及金码头、南苑、官圩、三合、皖光、盛湾六个社区,建筑面积约77万平方米,楼栋数230栋,住户7518户,人口23184人,六个社区均已成立了社区准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准物业管理组织人员架构已成立。其管理形式目前分成三类:管理条件较好的小区委托物业公司外包管理,都成立了准物业管理处。如金码头城小区20#-53#区域由佳禾物业管理、金裕花园小区由顺鹏物业管理;部分集中易管理的小区实行业主自治,如代表们考察的滨湖苑小区,对单栋和规模较小的开放式小区,目前采用社区直管的准物业管理模式,社区服务中心明确管理人员分工职责,将卫生保洁维护等服务打捆集中外包,为居民提供各项物业服务。2018年天河街道将新增老旧小区改造13个点,涉及19个小区,城中村6个,改造后的小区都将实行社区准物业管理。

2.滨湖苑小区准物业工作

滨湖苑小区是原市城投公司投资建设的回迁安置小区,共有住宅楼35栋,综合楼1栋,建筑面积9.8万平方米,住户938户。2007年小区建成投入使用后,因前期物业公司管理不到位,小区环境脏乱差,于2013年5月将物业公司清退出了小区。并从2013年6月份开始实行业主自治的物业管理模式,提供卫生保洁、车辆秩序、保安、公共设施维护等基础性物业服务。2017年滨湖苑小区被纳入市政府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于2017年3月开工,总投资800多万元,改造内容为:雨污分流、场地道路建设、绿化改造、新增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路灯监控、道闸门、楼道和部分外立面粉刷等,工程于2017年8月份竣工验收。小区被改造成为省民生工程和精品小区,改造后小区环境得到了大改善,道路整修,绿化达标,基础设施变得完善了,大提高了业主生活环境。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对改造后的小区要全面实施社区准物业管理,滨湖苑小区于2017年10份挂成立了官圩社区准物业管理处,官圩社区安排专人在管理处任职,指导和督查小区准物业管理工作。

二、存在问题

街道对社区准物业管理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准物业开办费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先行投入部分资金对小区准物业管理处办公室进行了改造,添置了新的办公桌椅,制作了大量宣传标,加快推进准物业管理工作进度。但针对准物业管理这项新工作新事业,目前还存在些问题:

1.物业费难收。居民缴纳物业费意识普遍不高,回迁安置小区及无物业小区物业费难收,尤其是部分老赖拒不缴费,在小区内造成恶劣影响,导致原本缴费的居民效仿,给物业费收缴造成更大困扰。

2.经费不足。微薄的物业费不能收齐,市以奖代补资金数额有限。聘用人员需按月发工资,捉襟见肘的物业资金根本不能维护准物业工作的正常运转。

3.办公用房紧张。社区普遍反映缺少准物业办公用房和场地,保安、保洁人员缺少宿舍,保洁用品和绿化工具无处存放。

4.物业服务供需矛盾难协调。因物业费收取标准低、收取率低造成经费严重不足,难以聘请到合格的保安和保洁人员。物业的服务水平较低,不能满足业主日益提高的要求。这些服务的不到位又进步影响了物业费的收取,造成恶性循环。有些小区的楼房老旧,影响居民生活,准物业的服务解决不了这些问题,难以让居民满意。

5.缺少专用账户。准物业资金管理专用账户社区在银行开不了户,收取的物业费等费用无处存放,各种保洁、保安开支无法做帐和监督,需市级相关部门协调。

6.少数干部积主动性不够。部分社区还有等、靠、要思想,遇到问题时不敢放手去干,主动破解,无物业小区的社区准物业管理工作还没有实质性进展。

三、几点建议

1.坚持政府主导,整合各级资源

针对准物业管理经费和人员的困难,应当推进政府主导。准物业工作的启动和前期发展,政府的经济投入应当加大,好能够给予些人员编制,让这项工作有人管事,有钱干事,有地方办事。

建议成立市级准物业管理工作导组,相关公安、法院、房管、物价等部门为成员,定期召开调度会。街道办事处和社区落实到位,整合多方资源和势,调动各方面的积因素,齐抓共管,有利于此项工作开展。

2.根据实际情况,管理区策

针对服务供需矛盾的困难,建议采取区策的“区别”对待方式。些条件较好的小区可以实现引进物业公司进驻,开展市场化物业管理,居民可以享受到较好物业服务;基础差些的小区可成立准物业管理委员会进行常规物业管理,做到卫生保洁、治安防范、绿化养护、秩序维护、日常维修的系列服务;还有些分散楼栋和开放式小区暂时由社区直管,可以组织多个分散楼栋成立准物业管理委员会来行使职能,聘请保洁人员,保证楼栋的卫生和照明,并步步完善物业管理功能。

3、提高居民认识,实行分类管理

针对物业费难收的困难,先要做好宣传工作,让居民了解正常的缴纳物业费能让小区的各项服务正常开展,得利的还是自己,让居民形成正常缴纳物业费的意识;其次小区准物业管理委员会要摸清小区居民底数,根据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收费措施,小区里哪些是正常居住、哪些是出租房、哪些愿意缴纳物业费的家庭、哪些是困难家庭、哪些是拒不缴纳物业费的家庭。对正常居住的加大上门催缴力度;对出租房屋要和房主建立联系,对积交纳物业费的家庭给予些奖励,例如赠送些礼品,或者在小区停车位的挑选上可以先;对于困难家庭,通过查实可以减免部分物业费;对于拒不缴纳物业费的可以考虑在小区内张榜公布,累积数额大的还可以走法律途径或者纳入失信平台。

4.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帮助群众

针对小区房屋老旧的问题,当前政府推行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正在大地改善许多老旧小区的公共环境,但这些老旧小区年代久远,大多存在房屋老化,外墙渗水、屋顶漏水、下水管网不畅等等问题,政府应当加大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力度,分类建设,因地制宜,统筹设计老旧小区整治和基础设施改造,尽可能的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解决了,居住环境变好了,也希望能够继续保持,对准物业的进驻接受程度会更高,准物业委员会的工作也更易推广。

准物业管理是新的物业管理模式,是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物业管理模式,我们应积探索方式方法,让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三方势互补,形成合力,共同处理各项社区事务,达到小区保洁、保安、保绿、保维修的目的,有利于矛盾化解,有利于党和政府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有利于社区和谐。

参加调研代表:唐繁荣、张 梅、祝业山、江 军、孙礼生、

汪广飞、王传华、周南云、陆业明、汤永胜

:王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