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小组优秀调研报告选登一

关于凤凰山街道11个社区服务工作现状情况的调查与思考

市人大代表凤凰山街道第二小组

 

、凤凰山街道11个社区服务工作的现状

目前凤凰山街道下辖1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服务人口有15.6万人,总面积25平方公里,是巢湖市大的街道。北路社区、灯塔社区、西路社区、光明社区、东风社区、黎明社区是在巢湖市经济发展后和城区面积扩展后的村改居社区;只有东塘社区、向阳社区、草城社区是在原老城区居民的基础上组建的,兴巢社区、凤凰社区是在原国有大型企业安徽巢湖水泥厂、巢湖柴油机厂改制后而成立的企改居社区。小的社区(凤凰社区)有3000多户,大的社区(东风社区、光明社区)有18000多户,各社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经济差距也很大。就凤凰山街道各社区对比而言,好的好,差的差,加上由于政府投入不够,社区缺乏有效经济来源,导致目前有的社区硬件设施明显落后,且设施陈旧简陋,严重影响和制约了社区服务功能的发挥和社区工作开展。此外部分社区还有公共设施(公厕、垃圾收集场所等)建设不足等问题。有的社区就连办公场所也是租借的,其中有的社区连日常运转经费都无法保障,导致有些服务工作严重滞后。

二、城市社区服务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虽然凤凰山街道所辖的11个社区在服务城市建设、管理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定的成绩,但与当前巢湖市对社区工作的要求相比,与社区现有的地位和完善的服务功能相比,还存在定的差距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

1、社区服务经费严重短缺。目前,城区服务经费主要来自自筹,自身条件比较好的社区还可以保证日常运转,条件不好的社区经费缺口非常大。

2、社区矛盾增多,管理难度增大。人户分离现象比较严重,给社区在开具有关证明、低保户、劳动就业等工作带来诸多不便,社区开展工作难度增大,甚至无能为力。由于城市建设,在由村名转为城市居民的集中安置小区,居民新安居房投入使用后随着生活居住条件的改善,不同区域、不同环境的人居住在起,部分人在集中居住后思想观念滞后,原来的生活习惯时不易改变,加上生活成本(水、气等)增加,社区意识、人际关系、社会关系等都需要定的时间和过程,这在定程度上也增加了社区管理的难度。老旧小区存在着物业费收取难、小区服务难、服务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出现了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加大了社区管理难度。

3、社区居民及辖区单位对社区认识不够,参与度不高。辖区内单位共建意识较差,单位人和社区人脱节,对社区工作支持不够,配合不到位,参与度不高。甚至有的小区物管对社区工作人员进小区调查统计有关数据、走访社区居民等工作置身事外,不理不睬,不配合,不支持。

4、社区干部及其工作人员待遇仍然较低。目前巢湖市社区干部待遇与前几年相比确实有很大的提高,但与社区干部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仍反差较大。据了解大多数的社区书记、主任等干部都是全天候工作,全身心投入,经常加班加点,而所拿薪水与付出不相匹配,供养家庭困难,社区干部也同样存在待遇较低的问题。

5、社区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尚待提高。许多人都把社区当作是工作的温床,虽然工资待遇不高,就是图个人舒服,上进心不强。由于种种原因社区服务的从业人员受文化教育的水平偏低,同时缺乏有针对性的专业技能培训,这种现状严重地制约着社区服务质量的提高,而社区人力资源的多寡和专业化程度,直接决定了社区服务项目的数量和质量。从街道目前的情况来看,社区居民急需的专业服务,诸如老年人的心理与行为辅导、问题青少年的行为矫治与辅导、暴力家庭与单亲家庭的辅导和治疗、弱智儿童辅导、精神障碍者回归社会的辅导、刑释人员的社会化辅导、居民的康复辅导、职业培训与就业指导等知识含量高的专业化服务,则至今没有或很少开展起来,而这方面专业人才的供给也其短缺。社区管理工作人员队伍薄弱,整体专业化程度偏低。从街道社区总体上看,11个社区管理人员队伍年龄结构的不适应,大多数社区工作人员年龄偏大,再是非专业化现象严重。工作比较简单,因而在居委会人员的任职资格方面,条件比较宽松,只要有热心,有时间和精力就基本上能够胜任居委会的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物质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需求趋向多元化和复杂化对社区服务与管理的专业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阶段居委会成员的非专业化已不能适应新形势对社区管理者的要求。

6、对社区管理不重视,认识上有误区。目前,些导和基层工作者对新形势下社区工作的变化和社区建设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作用认识不足,有的甚至认为社区居委会无非就是多了两个字,工作性质还是“换汤不换药”,只是在原来居委会的摊子上换了形式和说法。

7、我街道现有的社区专职工作者特征表现在1、性别比例严重失调。男性工作者不到总数的20%,不利于社会群众工作的开展;2、年龄结构不合理。呈现“两头小中间大”(4050岁居多),平均年龄45.5岁,新生力量相当薄弱;3、知识结构不如人意。虽然大专以上学历的近70%,但大多数不是在校文凭,没有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科背景,而且知识更新的进度不理想;4、是社区党务工作者严重缺乏,社区党组织导核心作用难以实现。由于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偏低,社会认知度不高,难以吸收高层次的人才,制约了社区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高。5、计生专干人员偏少,些通过招聘来的计生专干,由于待遇低,造成流动性大,还有些想还有少数不具备要求的工作者,进社区工作的目的,只是找份安稳的收入贴补家用,没有把社区工作作为项职业对待,开拓进取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积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欠缺。这些问题和现象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制约了社区建设和社区党建工作的深化和拓展,削弱了社区工作的创新和发展能力。

 8、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提高社区治理能力

社区治理主要依托社区服务来推进实施。尽管社区治理的手段方式具有多样性、综合性,但其基本手段和方式是社区服务。例如,救助工作的社区化管理,使贫困阶层的利益诉求转向了社区;人口老龄化尤其是企业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的社会化,使广大老年人的利益诉求转向了社区;住房商品化使广大业主的部分利益诉求转向了房屋坐落的住宅小区及其社区物业服务管理机构;对于那些成千上万的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也需要依托社区来组织实施。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是社区治理创新的努力方向之。

社会治理体系改革与发展面临的形势:

是社会结构矛盾呈现多发态势。由于协调社会关系、调整社会利益的体制机制滞后,社会管理缺乏系统性和协调性,社会参与不足,社会域管理和服务出现薄弱环节;由于纠纷解决、权益保护体制机制不配套,些改革中遗留问题、决策失误问题、局部利益受损问题、收入差距过大问题等还不能完全得到及时、公平、有效解决,导致不同社会阶层、社会群体利益失衡,不同利益群体之间冲突增加,社会矛盾积累,社会张力增大;由于巢湖市化调整产业结构和提升城镇化水平,劳动力转移和就业压力将会进步加大。未来发展面临思想舆论统难、各方利益协调难、矛盾纠纷化解难、流动人口管理难、老龄人口比例大等社会管理的新情况新问题,社会管理难度加大。二是防范社会风险的压力增加。目前社会管理环境从静态封闭走向动态开放,社会管理域从现实社会延伸至虚拟社会。社会矛盾的关联性、敏感性、对抗性增强。面对日益纷繁复杂的社会管理要素和矛盾纠纷,社会治理制度还不够健全,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手段相对滞后,对些特殊高危群体管控仍是难点。三是生态环境建设面临转折点。由环境污染引发的社会矛盾持续上升,常常会诱发社会不稳定因素。这些社会转折点的出现,对我市创新社会治理形成了倒逼压力,应当在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区的进程中努力加以解决。

9、提高社区治理科学化水平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主要是转变治理方式。第,坚持系统治理,把社会管理从政府单向管理向政府主导、社会多元主体共同治理转变。第二,把握群众需求的脉搏,是保证基层服务和管理精准有效的前提。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使基层有职有权有物,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这要求是更好满足群众需求,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进而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第三,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要瞄准群众需求,及时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满足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现实需要。这就要求我们紧紧围绕民生难题,打通服务群众的“后公里”。具体来说,先要使基层组织去行政化。这并不是说基层组织可以脱离政府管理,而是要把基层组织从各级政府下派的繁杂行政任务中解放出来,将主要精力放在群众自治、为群众服务上。第四,要盘活治理资源。既要合理配置各种治理资源,将配置重点放在基层,使基层在提供服务和管理时有职有权有物,也要注重调动和整合城乡社区内部各种治理资源,充分发挥传统组织与力量在基层治理中的势作用。

二是强化和改进基层政府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主导功能。

增强基层政府组织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基层政府组织特别是街道办事处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主导作用,是这些组织义不容辞的法定职责。这就需要进步深化基层行政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转变基层政府职能,增强面向社区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增强基层政府组织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创新行政管理服务方式,指导和帮助社区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开展工作。为此,需要加快街道办事处法制建设步伐,规范街道设置,化街道管辖规模,整合街道内设机构,增强街道对政府职能部门的协调监督职能,解决街道责权失衡问题,探索构建以街道为主导的属地化社区治理体系。坚持综合治理。治理手段从行政手段为主的单手段运用过多,向多种手段综合运用转变。多种手段包括道德教育的手段、行为规范自律的手段、社会矛盾调节的手段等。

三、解决城市社区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1、加大社区资金投入力度。将社区工作经费、人员报酬及服务设施和社区信息化建设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议市政府按社区人口多少,适当增加社区公共服务和社区管理资金,确保社区管理和服务经费需要。建议对城市社区干部及工作人员参照我市事业人员工资标准适当增加补贴。每个社区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可采取向上争取点、财政投入点、政策减免点、社区自筹点、帮扶单位赞助点的模式,解决社区办公经费短缺的问题。

2落实上级政策扶持力度。市委市政府要及时出台惠政策,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对社区公共服务进行投入。同时,要进步明确社区的职能、权限、经费来源,为社区协助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权利和经费保证。同时加大各职能部门对社区政策的扶持力度,落实好各项惠政策,从减支方面以节约社区服务经费。

3建立社区与辖区单位协商议事制度。社区和驻辖区单位应定期不定期的对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等情况进行协商、评议,共谋社区和谐发展之策、管理之道、服务之方。同时,鼓励建立驻社区单位及其人员参加社区活动制度。规定参加活动的时间、方式,逐步实现将“单位人”转化为“社区人”。

4、加强社区自身能力的培养和建设。更应成为当前社区管理的重中之重。要注意社区管理人员的培养,实现专业化的社区服务管理。当前社区是建立在市场经济基础之上,社会化分工愈益细化,因此,客观上就要求作为工作第线的社区工作者素质要有个大的提高。应当在政府的指导下,依靠社会工作教育机构,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在岗的各级社区工作者及管理者进行系统培训,努力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与水平,同时政府和服务机构要积吸取社会工作的专业大学生投身社区工作事业。  

总之,社区工作者处在城区改革、发展、稳定的第线,直接面向社会、面对居民,是推进社区各项事业和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某种意义上社区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核心,社区服务工作的本质主要是做人的工作的,强调尊重人的权利和人格、满足各类受助人群的需求,只有用平等、友爱、热情的服务才能给千家万户带来温暖。

 

                                                                                               参加调研代表:何  琼、刘后柱、刘齐平、黄文霞、赵茂友、苏敬华、

                                                                                                                         查晓云、李  倩、刘和国、陈艳林、 傅年斌

                                                                           :刘后柱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admin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