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养老服务供需矛盾

40年来,我国老龄化的速度非常惊人。到2017年末,我国65周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占比高达11.4%。据今年发布的《老龄蓝皮书: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2018年)》显示,我国老龄人口的养老服务需求正在迅猛增加,老龄人口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与供给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巢湖市九届人大代表、亚父街道办事处主任夏中峰认为,目前养老服务体系滞后于养老服务需求,主要表现在:

第,照护服务供需脱节。鉴于空巢、高龄、失能老人服务需求不同,相对应的照护服务供给不足、种类有限,专业护工稀缺。

第二,老龄用品供需错位。般实体店老年产品种类有限,老人保健品市场的虚假宣传和假冒伪劣屡见不鲜,而购物网站上虽品种繁多却不符合老年人购物体验和消费特点。

第三,老年旅游步履维艰。些旅行社不接受70周岁以上老人报名,即使接受报名,还会要求签订健康确认书、免责声明。

针对以上存在的现象,提出以下措施:

是积培育养老服务市场体系,加强整顿和严格规范养老服务市场秩序。对保健品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涉老行业进行严格审查,重点整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避免老年人陷入各种消费误区。

二是建立和完善针对弱势老人的特殊关怀制度。为失、失能、孤寡、空巢、特困和残疾的老人量身打造日常生活照料服务、钟点服务、托老服务、社工服务、心理疏导和临终关怀等。

三是加快推广智慧养老模式。借助现代科技和适老化智能设备,解决护理人员不足及护理费用过高的问题,降低人力和时间成本,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从而实现养老服务的供需平衡。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张楠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