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这是乡村振兴的根本目标。围绕着这个目标,散兵镇人大多方走访调研发现,旅游业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径。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能够让农村更美丽、让农业更兴旺、让农民更富裕、让城乡居民生活更幸福。因此,散兵镇人大再次建言利用散兵依山傍水的自然资源势,依托散兵镇浓厚楚汉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因地制宜,加强乡村旅游规划。要重点做好乡村旅游规划与产业扶贫专项规划、村镇规划的衔接。利用现有的古色古香的村庄,借鉴国内乡村旅游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统筹解决乡村旅游点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

集聚要素,做好“乡村旅游+”大文章。是借助精准扶贫政策机遇,充分利用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三大革命”政策,重点加强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地区道路、通讯、水电、厕所和生态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生态宜居的农村环境,完善相关配套设施。二是规范发展乡村民宿产业,政府应给予贫困村民宿建设定的财政补贴。三是大力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新业态。让农村的田园风光、特产等通过旅游活动变为经济收入,增加农业附加值。四是建设田园综合体和特色旅游小镇,发展与市民休闲需求相结合的乡村旅游新业态。

制定政策,建立乡村旅游共享机制。是统筹制定乡村旅游产业、投资和金融等政策,研究制定农民闲置院落旅游功能化复活、农民闲置资产资本化注入等政策。二是推动全市主要景区与其周边村镇农家乐、乡村旅游点合作机制,带动农民通过餐饮、住宿接待融入旅游产业的大潮中。三是建立乡村旅游共建共享机制。以政府牵头,社会资本为主导,成立乡村旅游产业联盟,共同开发乡村休闲度假产品,加大乡村旅游业态创新,共享市场、共用标准、共办活动、共塑品,引导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多措并举,促进乡村旅游人才集聚。是吸纳社会精英参与乡村旅游扶贫开发。二是引导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参与乡村旅游创业。三是有组织的开展贫困人口培训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开阔他们的眼界,激发他们发展的潜力,有效解决乡村旅游专业人才匮乏问题。

厚值文化,注入乡村旅游精神内涵。注重对乡村旅游文化内涵的挖掘和保护,提升文化品位,在乡村旅游开发中,深入挖掘农耕文化内涵,开发设计适销对路、文化层次深厚的乡村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增强产品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散兵 王寅松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王寅松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