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积极推进农村电商发展


电子商务是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开展商品交易及相关服务活动的新型商务经济,是“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电子商务正成为促农业农村发展的新生动力。近日,巢湖市亚父街道人大工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走访调研了辖区旗麓村、旗鼓村、亚光村等农村电商发展情况,听取了街道办事处关于近期电商工作汇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电商服务体系不健全;二是典型示范引不够;三是内生动力不强。为此,建议:

是加强电商人才队伍建设。针对农村电商人才匮乏的实际,以返乡农民工、返乡大学生、个体户和致富带头人为主要群体,采取参加省、市举办的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班、到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参观学习等方式,有效提升电商实用操作技能、电商平台和网络应用能力、标准化种养殖技术等知识,积培育农村电商主体。

二是加快电商服务平台建设。采取“政府引导、龙头带动、村民参与、企业联动、市场推动”为体的发展方式,鼓励辖区内各类主体积参与农村电商服务中心、电商供货平台等电商专业服务平台建设,全力为网创群体提供“技术支持+信息服务+营销推广+管理咨询+其他增值业务”的全方位服务。同时,积与天猫、淘宝、京东等互联网平台及申通、韵达、邮政等快递公司协调合作,不断完善村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

三是打造特色品示范建设。依托特色农产品、水果、虾蟹,采取示范带动、品推动、营销联动等发展措施,深入推进农产品品建设,构建特色电商农产品体系,提升农产品价值。

四是强化指导夯基础促规范。通过上门宣传指导、网络指导、线上线下同步指导等形式,进步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帮助各电商服务站做实做好代销代购便民服务、物流配送服务,帮助农村群众解决“买进难、卖出难”等难题,实现特色产业与网络经济的互动融合,切实为电商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张楠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