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大工委工作要把握三点

新形势下,基层人大工委要开展监督,推进工作,保障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必须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切实把握好以下三点。

、找准切入点

人大工委往往人员较少,机构单,在监督工作中不可能方方面面,凡事过问,必须实是求效,找准切入点。要突出法制建设。地方人大是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主要监督者和积行动者。人大工委开展法律监督,要加强法制宣传,加大普法力度,充分发挥地方人大机关在落实依法治国方略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做好普法教育这基础性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按照上级要求,体现现实需求,凸显新法规的贯彻实施,加大工委所涉及的主要法律的执法检查力度。要加强自身学习,工作人员打铁还需自身硬,相关法律法规要烂熟于心,才能有效拿起监督武器,让监督有底气,说话有硬气。二要服务全街大局。要牢牢把握工作重心,围绕个时段的工作重点,抓住、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依法实施专项监督,确保检查有影响,监督有实效。三要突出民本民生。工委工作必须坚持根本,反映民生热点,体现群众难处,以大的努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群众意见,代表群众呼声,把群众关心、需要解决的些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把握发力点

把握好发力点,才能使工委工作更有活力、有特色、有亮点。要精准发力。开展专项工作调查和执法检查是加大监督工作力度、提高监督工作水平的重要形式。为更好体现监督实效,应改善监督方式,借鉴先进经验,突出监督重点,确定常态化监督内容,实现监督工作制度化和可持续开展。二要集中发力。人大工作要突出主题,围绕主线,在生态文明保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市提升、加强文化建设、加强社会治理等工作中贡献人大力量。如四行活动开展多年来,已成为人大推进主要工作的有力手段和有效方法。要结合本地特点,不断创新方式,丰富内容,不断以集中采访宣传报道的形式,扩大影响范围,带动舆论宣传,形成强大声势。三要借力发力。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群众共同努力的方向就是人大工作持之以恒的导向,必须将群众的参与正确引导到人大监督工作中,将群众的监督与人大的监督有机结合。在具体工作中,突出群众诉求,紧扣民生需求,围绕代表建议,有意识组织代表建议面商会和重点建议群众参议会,把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晓权贯穿于代表活动之中,既督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办结建议议案,又给代表和群众个满意的答复,取得良好的监督实效。

三、跟踪落脚点

人大跟踪监督是对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后续监督,是对监督效果的种检验,保证监督工作落到实处。是制度要完善。要结合实际制定《人大跟踪监督办法》,明确人大跟踪监督的方式和内容,明确专题询问、特定问题调查、质询等刚性监督手段的启动底线,保障人大跟踪监督问责有章有徇、有规可依,增强监督的权威性。二是跟踪要持续。对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相关工委要趁热打铁,及时跟踪,连续督办,列表信息反馈情况,经常性了解工作办理进度。有的问题解决需要个过程,时间跨度较长,监督方式上必须反复督促,持续跟踪,定期过问,不定期检查,保证问题分时段解决。三是效果要到位。对监督的工作要经常回头看,不光要听取监督对象的汇报,还要组织人员不定期深入基层,调查了解监督情况,及时查漏补缺,推进整改进度。对些到期仍未能解决的,责成相关部门说明情况,继续解决;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及时上报主任会议,督促重新整改,直至落实为止。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申斌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