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刊)要因地制宜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

      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的强弱,关系到基层政权组织的建设,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发展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是摆在贫困村村两委,以及派驻贫困村第书记面前的重要任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需要在现有资源条件和生产力基础上,积创新农村生产方式,以资源的化配置和效率的逐步提高来促进增长方式的转变,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形成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原因

      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究其原因:是“底子不清”,村级导班子没摸清“家底”,不清楚本村的势是什么、禀赋有什么;二是“路子不准”,没有找准适应本村发展集体经济的产业支撑,什么都想发展,终却又什么都没发展;三是“方法不多”,对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依赖性强,停留在“等靠要”老思维、老方法,不善于主动谋划、主动发展集体经济,缺乏发展的内生动力。

此外,贫困村自身短板较多,发展空间较小,区域环境限制,人力资源匮乏,加之自然条件差,位置偏远交通不畅,农产品难以打开销路。村民长年生活在贫穷落后的村里,思想封闭,发展门路少,不知道种什么、养什么、开发什么、引进什么,找不到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路子。

      二、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

      要突破集体经济发展瓶颈,必须结合所在村的实际,要用“滴灌”的思维,去挖掘势、发展产业、累积动力。

      是精力要“滴灌”,挖掘禀赋孕育势。村级导班子要专注精力到集体经济发展上来,认真结合本地的经济发展现状、环境势、得天厚的自然资源等实际禀赋,因村制宜、因村施策,做到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切实把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作为第书记、村干部“任期工程”,有条理、有步骤地推进集体经济建设,坚决杜“东榔头,西棒子”。

     二是资金要“滴灌”,抓准产业培育动力。县级和乡镇要加大对农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投入力度,要整合各部门支农惠农资金,对发展计划可行、经营风险小、管理科学的村级集体经营项目,采取普惠金融扶持等措施,将资金“精准滴灌”到每个有意向、有能力又缺资金的地方,让有限的资金撬动集体经济发展。

     三是项目要“滴灌”,用活政策形成合力。要面向市场,选准产业载体项目,实行项目精准、村策,用活政策形成集体经济发展的合力。如光能源丰富的村,可依托政策扶持,积发展光伏产业;景色秀美、山清水秀的村,则发展乡村旅游;农业发展好的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在观光农业、休闲体验农业上做文章,为企业、种养大户等提供后勤保障、劳务中介、农业生产等微利服务,增加集体收入。

集体经济发展非日之功,需要各级组织、帮扶单位,尤其是村级组织不断开拓思路、开拓方法、开拓视野,多方合力让集体经济积少成多、集腋成裘。同时,贫困村干群要解放思想,充分认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贫困村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既包括对贫困群众经济收入的要求,又包括对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要求,只有村两委和村民思想统合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大发展,带动全村经济整体发展,才能推动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进程。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李廷和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