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村污水处理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学校各方面的条件均得到改善,厕所均为水厕,部分学校建起了食堂。条件好了,师生方便了,同时也出现了新的问题,厕所、食堂的污水需要排放,各校虽然都建有化粪池或沉淀池,但排出的水无法达到天然水标准,势必会对下游的池塘、水沟或农田造成污染。

从学校这个单位可以看出农村污水处理存在普遍性的问题,目前农村仅有美丽乡村、美丽小镇在项目建设中建有污水处理设施,没有实施该项目的则没有污水处理设施,为进步加强农村污水治理,巢湖市人大代表、栏杆学区管委会主任王耀平建议:

要加强宣传,增强意识。目前,垃圾通过整体承包,收集、清运已形成广大民众的统共识,但是污水处理还没有充分认识其重要性。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深化对集镇污水处理必要性的认识,真正把农村污水处理工作摆到重要位置。

二要规划建设,分步实施。对人口比较集中区域,集镇街道应规划和建设雨污分流管道,集镇整体应建有排污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管网建设应预先规划好,可分步实施。对于居民居住比较分散,应通过改造现有的排水沟,采取集中、联户的形式,建化粪池,将生活污水与禽畜污水接入化粪池,再用管道直接汇集进污水收集池,沉淀后达标排放。

      三是制定措施,提供保障。逐步建立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长效、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设立农村污水治理专项资金补助政策,将排水系统建设列入集镇建设的预算,为改善农村环境建设提供稳定的经费支持,切实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将征收所在地企业排污费中的部分,专款用于农村污水治理建设。

      四要强化研究,提供技术。先行建设农村集镇污水处理示范点,加快农村集镇污水处理技术的研究,明确农村集镇生活污水处理排放的标准,制定符合实际的污水处理效果的评价指标体系。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胡庆胜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