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刊)乡村卫生室建设及村医管理情况的问题和建议

为探索农村卫生服务新机制,切实解决农村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近期,巢湖市苏湾镇人大组织市、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实地走访,对苏湾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组织村医进行了专题座谈讨论。

苏湾镇现有镇卫生院1所,村卫生室10个,分室3个,其中体化管理村卫生室10个。村卫生室面积达标(100平方以上)的有10个,其中村卫生室面积在120平方以上的有4个。全镇共有乡村医生42人,老年化程度较高,60岁以上的有12人,执业助理医师5人,属于政府购买服务性质,按期兑现公共卫生经费。目前,镇卫生院和体化管理村卫生室初步建立了基本药物制度,实现了农村地区基本药物全覆盖,落实了财政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的各项补助政策。

、存在问题

是身份问题,入编“难”。村医身份转换问题很难取得突破,多数村医数十年如日扎根基层,贡献不可磨灭,尽管他们中的部分人凭借努力通过医师资格考试,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但由于当前卫生系统事业单位招聘人员均需按人社局社会公招形式办理,且对年龄和学历等都有定条件限制,且面向社会公招,村医群体并无明显势,晋升编制内只能“望洋兴叹”。

二是待遇问题,收入“少”。在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以前,村医依靠销售药品差价获取待遇。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并“零差率”销售后,虽然各级财政对村医补助力度不断加大,但较多村医反映实际收入下降,村医积性受挫,思想出现波动,队伍开始流失,部分村医改行或外出务工,定程度上影响基层群众就医需求。同时村医养老保险尚未得到解决,老年村医离岗后无任何生活补贴。

三是风险问题,防范“低”。村医学历层次过低,苏湾的42名村医中,仅有5名是执业助理医师,其他的文化水平均不高。受医疗知识、医疗条件、临床经验等限制,不少村医“凭经验处方、据说明拿药”。由于学历水平低和专业基础知识薄弱,抵御医疗风险能力差,难以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即使通过培训也难以胜任医保定点管理、电子健康档案管理等现行工作规范考核要求,更不适应快速发展的卫生事业需要。在脱贫攻坚(健康扶贫)工作中,乡村医生要积配合镇卫生院,为当地居民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而村医年龄结构偏高,60岁以上12人,继续超龄工作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在家庭医生履约服务中,“个电话,上门服务”已有不少村医反映,在出诊路上骑电动车摔伤、跌伤过。

二、对策建议

激励政策要“活”。是拓宽晋升空间。人社部门在卫生系统事业单位招聘时,可按照市政府关于村卫生室管理办法的文件精神,将定比例的名额用于定向招录在本区域内村卫生室(所)中执业的秀执业(助理)医师;镇卫生院可把村卫生室作为基层人才储备培训基地,筛选秀村医进入镇卫生院工作,建立激励导向机制,鼓励其“定下心、稳住根”,踏踏实实为村民提供满意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二是把好准入门槛。制定惠政策,多措并举选聘村医。每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定数量品学兼、中专以上全日制医学院校毕业生补充村医队伍;由卫生行政部门从现有中专医学学历以上人员中选聘村医分配到村卫生室工作;对不具备资质的人员限定期限参加医学教育取得中专以上学历,未达到者逐步予以清退;加快村医队伍定期技能培训,全面提升乡村卫生服务能力。三是建立动态补偿调整机制。政府财政对村医补助要与经济发展、当地村干部实际待遇水平和行业低工资水平相衔接,增加村医从业积性。

扶持力度要“大”。是要落实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偿政策。政府对在村卫生室执业且承担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乡村医生给予专项补助。对于乡村医生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根据核定的任务量和考核结果,将相应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拨付给乡村医生。对于乡村医生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主要由个人和新农合基金支付。村卫生室般诊疗费,在新农合门诊统筹基金中总额控制和全额支付。对村卫生室执行基本药物制度后减少的收入给予补助。对村卫生室运行给予适当经费补助。二是要建立健全乡村医生养老和退出政策。完善乡村医生养老政策,各地要支持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的乡村医生,可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对于年满60周岁的乡村医生,各地要结合实际,采取补助等多种形式,进步提高乡村医生养老待遇。建立乡村医生退出机制。各地要结合实际,建立乡村医生退出机制。确有需要的,村卫生室可以返聘乡村医生继续执业。

三、防范机制要“全”。是完善退出渠道。在村医退出、养老等问题上建议财政、卫生等部门参照老年兽医、民办教师模式,及早研究出台村医退出机制及《老年离岗乡村医生补助办法》,人性化妥善解决老年离岗村医基本待遇和保障问题,促进村医队伍新老交替、结构化,解决农村医务人员来不了、稳不住、留不下问题。二是探索医疗风险分担机制。按照“以支定收、收支平衡、保障适度”的原则,以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含体化村卫生室)为立单位,分别按定比例缴纳筹集“风险互助金”,逐步强化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抗御医疗风险能力。三是确保政策性补助到位。财政部门预算时安排定专项资金,用于医疗质量管理、医疗风险防范、质量控制培训、风险互助金管理和解决医疗纠纷费用支出,并对村卫生室风险互助金缴纳金额给予适当补助。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王翠云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