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半汤街道人大持续关注农村低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6月份以来,半汤街道人大工委积参与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组织人大代表上门入户开展调研、督查活动,征求群众意见,全程跟踪监督,确保了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

是参与组织导。街道人大工委积参加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研究农村低保核查清理整顿实施方案,明确清理整顿工作的指导思想、方法步骤、对象范围及时间要求等具体内容,并参与农村低保核查清理整顿工作导小组,保证专项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审核整治措施。联合纪工委、财政所等相关部门对街村居低保问题整治措施进行审核,以区域内正在享受保障待遇的2018年低保对象为重点,全面清查纠正“人情保、关系保、政策保”的情况;清查是否有错保、漏保情况,是否严格执行救助对象申报审批程序,从而提高了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的针对性。

三是开展走访调查。组织部分人大代表上门入户,就低保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认真核对低保户人口信息、低保对象收入情况,客观评估经济条件,调查低保对象政策符合率。凡发现不符合规定的低保户律要求纠正,凡发现村(居)干部亲厚友、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律提交纪检部门问责,防止了整治工作走过场行为。

四是督促日常监管。为了巩固低保整治工作成果,人大工委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建立长效机制,严格办理程序,强化制度执行,做好低保申请对象的调查核实、信息核对、民主评议、张榜公示及审核办理工作,做到公平公正,阳光透明。同时,对农村低保实行动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分类施保。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潘德道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