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境整治的现状及对策

巢湖市经过40年来的努力和发展,不但城市发展迅速、经济繁荣,而且农村区域的经济也取得很大的发展,农村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但是在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并没有同步注重农村环境保护,由于生活污水、农村生活垃圾排放量的日益增大,些民营个体工业污染逐渐转移到城市周边乡镇地区,导致农村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因为农村环境污染打破了农村的自然生态平衡,这样会严重影响农村健康卫生,诱发农村局域性疾病,严重威胁到农村当地居民的生活以及身体健康。因此,现阶段我们应高度重视农村环境问题,积探索有效的环境污染治理措施。如何有效治理农村环境污染问题迫在眉睫。为此,作为巢湖市人大亚父代表团第二小组就有关城市周边的农村环境的现状及治理对策展开了走访调研,提出几点治理建议。

、农村环境污染现状及其原因

()农村环境污染现状

目前在我市农村几乎所有土地的耕种者仍保持着这样的习惯:为了提高单位土地的产出量,常常会大量使用无机肥(化肥)、有毒农药。导致生态平衡受到严重破坏。在农村的塘坝水边常常会存在农药瓶乱扔等现象,这样就对周边环境及生态链造成很大的影响,而且有毒的农药残留物通过吸附在食物上进入到人体后,慢慢会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大病的发生。同时,农村的村庄每家每户的家庭生活污水无序排放,也导致环境脏乱差。其次,现在农村生活垃圾日益增多,而且随手随处乱扔的现象比较严重,这样也导致严重的视觉污染以及环境污染。另外,近年来农村的个体民营企业建设数量越来越多,这些企业为了尽可能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并没有建设专门的工业垃圾处理设备以及污水处理设施,这样会造成严重的工业污染。

(二)农村环境污染原因分析

1.农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淡薄,尚未建立完善的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和相关法规

因为各种因素的限制,农村经济发展速度较为缓慢,很多农民都希望通过经济建设来发家致富。但是农民的自身素质以及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味的强调经济效益,并没有意识到环境污染的危害。而且,农民也并不了解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这样导致农村的环境维权意识淡薄。其次,目前我市并没有健全和完善的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标准以及法规,比如关于农村养殖污染、农村噪声污染、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污染、农用塑料薄膜污染、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农业污水等方面都没有出台相关法规。

2.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的技术指导不足,监管机构力量相对薄弱

我市现阶段农村些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工业建设比较薄弱的地方,农民由于缺乏科技文化知识,也没有关注到工业转移污染、自身污染等问题,导致各级政府对于农村环境污染治理问题也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其次,虽然目前大多数个体民营企业已经设置了相应的环保机构,但是由于缺乏相应的监管人员,也没有明确具体的监管职责,导致环境监管工作流于形式,并没有充分发挥监管机构的职能和作用。

二、农村环境污染整治对策

1.加大环保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的环保意识,进步完善农村环境法制

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我市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加大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使广大农民群众能够清楚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及必要性,使农民养成良好的环境保护习惯,树立强烈的环保意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能够以环境保护为基本准则开展各种经济活动。其次,政府应尽快完善关于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法规政策,根据农村环境污染现状进步完善卫生、农业、畜牧业等法律法规制度,建立农村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的法制保障。

2.应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加强科学技术的推广

生态农业集合了社会、经济、生态等多方面于体,促进生态农业的发展是有效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保护环境的重要手段,现代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应充分利用农村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以及有机食品,进步化、调整农业结构,建立套科学的农村生态农业系统,创造个农村生态环境、农村经济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其次,应在农村地区大力推广科学施肥、生物防虫、物理防虫等现代化新型农业科学技术,使农民学会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做到合理施肥,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尽可能采用生物农药或者低毒、低残留农药,在确保农产品安全的情况下提高产量。

3.加大农村环境污染整治力度

相关部门应将农村环境污染治理问题认真提上日程,根据当地农村经济污染实际进行系统的治理规划。先应加强管理、监测农村自然资源以及生态环境,严格控制各种新的污染源。要求乡镇企业建立专门的工业垃圾处理以及污水处理厂,科学处理乡镇企业污染物。其次,应对乡镇企业进行合理布局、规划,鼓励企业积投身于环保队列中。

针对目前农村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现状,相关部门应引起高度重视,加大对农村环境污染的宣传力度,进步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大力推广先进的科学技术,进步加强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改善农村环境污染现状,促进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张楠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