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检察院:打造“未检”工作亮点 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日前,巢湖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丙坤在巢湖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就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向人大常委会作专项报告。人大常委会对未检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认可,并提出市检察院要继续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和谐与稳定。

    近年来,巢湖市检察院紧紧围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特殊性、专业性和系统性的要求,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认真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促进全市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贡献。

亮点:专业队伍夯实未检工作根基

    成立未检办案组,由对未成年人富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的女性检察干警组成,组员平均年龄30岁,其中含7名法律硕士研究生。积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提升业务素质办案能力,全面负责巢湖市所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从批捕到起诉、从案前到案后、从办案到帮教各个环节的工作,切实发挥检察职能,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亮点二:宽严相济贯彻未检司法理念

    坚持保护不庇护、宽容不纵容的办案原则,对于不需要判处刑罚或免除刑罚的,依法适用不起诉;对于必须追究刑事责任的,尽量采取非羁押措施。2016年来,我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7件57人,经审查不批准逮捕18人,不捕率31%。共受理审查起诉案件46件75人,经审查附条件不起诉2人,相对不起诉5人,不诉率10%,将“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司法理念贯彻落实到实处。

亮点三:三大平台构建社会化支持体系

    积推动“三大平台”建设,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社会化支持体系。在烔炀镇小学成立了“检察官护苗工作室”,在巢湖市社区矫正中心设立了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在安徽工程技术学校建立了法制教育基地。通过定期开展法制教育讲座、开通护苗维权热线、心理干预预约、被害人帮扶救助等方式,搭建起检察机关、学校、社会力量、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多位体的协作格局,致力于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也尽全力保护未成年人免受侵害。

亮点四:多类型活动提升未检工作实效

    为提升未检工作社会影响力,我院干警赴多所校园开展法制教育讲座,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法律意识,并多次开展上街头、进社区、下农村普法宣传活动,现场答疑解惑,结合真实案例普及维权知识。今年我院组织开展了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巢湖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学生代表和相关部门人员40余人次参加主题活动。结合座谈交流、观看微电影、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项目,向与会代表展示了我院近几年未检工作开展情况,并征求了关于多方联动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成才的意见和建议。

    下步巢湖市检察院将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继续坚持未成年人权益特殊、先保护的核心要求,依照上级院对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部署安排,依法办理好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大限度地维护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市检察院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