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要做到“五个实”


近日,巢湖市人大代表、夏阁镇国胜小学教师储学良指出,当前,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相对比较突出,如:留守儿童溺水死亡、受到不法侵害时有发生,加之由于长期远离父母,家庭教育缺失,严重影响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为此,储学良代表建议要突出做好“五个实”,全力提升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水平。

    纾解要“实”,减少留守儿童存量。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必然离不开治本思维。从源头来讲,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数量的根本出路有两条:是引导、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就近照顾未成年人,履行家庭监护责任。出台鼓励农民工在巢湖各级各类工业园区就近就业的支持政策,将有监护未成年人家庭责任的家庭单列出来,由各级劳动就业服务部门向工业园区企业重点推介,落实就近就业。政府购买的岗位中,先安排照顾有监护责任的家庭中名成员就业。这样可以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存量。二是加快进城务工人员市民化进程,只要是在城区务工连续满三年的本地农民工,身边有未成年子女的,先解决在城市落户,解决子女在城区就学。这样可以减少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滞留农村数量。

    部门协同要“实”,建立调度评估奖惩制度。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涉及的部门较多,各部门责任履行到位,才是关键。是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考评奖惩制度。二是完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实行每季度召开次调度会,季度总结上年各成员单位责任落实情况,布置本年各部门任务;二季度研究完善、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三季度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下基层对各成员单位责任落实和效能情况开展评估;四季度对履行责任好的部门进行表彰,不称职的部门进行通报,并对责任人进行惩戒。

    属地责任要“实”,形成管理网格化。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基层的工作在乡、村两级,主体责任落实的重点也在这两级,困难和难点也突显在这两级。政府要加大人、财、物的倾斜力度。是工作经费要落实到位。二是在乡、村落实留守儿童专干队伍,实现县、乡、村三级专干队伍网格化、工作信息化、责任明细化。三是整合现有的基层机构职能,每个乡、村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站,落实留守儿童校外有地方可去的问题。乡、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干要建立留守儿童电子档案,并形成全市大数据,实行动态管理。

    留守儿童家庭监护责任要“实”,对家长责任实行硬约束。是对留守儿童家庭法制教育要“实”。法制部门建立法制宣传上门制度,重点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提高留守儿童家庭法律政策认知度,让法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自觉用法律约束行为,强化家长监护教育子女是尽责、不履行监护责任是失责、严重的是犯罪的法律意识。二是监督留守儿童家庭监护责任要“实”。乡、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干要与留守儿童家庭签订监护责任状,家长或村委会指定监护人的,要与指定监护人签订监护责任状。每月对监护人监护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回访、评估,建立评估台账。

学校教育监管要“实”,营造校园“监护所”。教育部门要推动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步伐,完善学习、生活、文体娱等设施,把学校建设成留守儿童监护、教育、照料的温馨之家。学校要建立留守儿童专门档案,实行任课老师联系责任制度,建立联系卡,熟悉留守儿童家庭状况、心理状况、生活状况,定期与留守儿童父母或监护人沟通联系。同时,对留守儿童定期开展心理干预,培育其积向上的人生价值观。学校要建立视频亲情室,建立亲情热线,在课外时间定期约定留守儿童父母与孩子视频对话,密切家长和孩子的联系。赋予老师“代理家长的职责”,加强日常学习生活和节日期间人文关怀,用师生情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李廷和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