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刊)大力建设田园综合体推进巢湖乡村振兴

(信息专刊)大力建设田园综合体推进巢湖乡村振兴

巢湖市是农业大市,具有丰厚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的现实基础,应顺应形势,积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并使其成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平台和主抓手。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对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进全市乡村振兴,奋力建设具幸福感城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编制开发规划,做好顶层设计

目前,巢湖市田园综合体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顶层设计不足,功能定位不清,空间布局碎片化,项目开发同质化,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偏低等问题。建议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和2018年中央号文件的要求,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巢湖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巢湖市田园综合体建设规划》。每个行政村可以建成个具特色的综合体,将个个行政村的综合体连园成线,就可以形成 “田园综合体”示范带。

“田园综合体”在这个示范带上,特色小镇如珍珠般散落,蔬菜、葡萄、草莓、茶叶、……各种特色产业风光旖旎。特色小镇有了产业依托,村民可以安心住下来;村民依托小镇集中居住,又可以提高文明程度,便于乡村治理;更重要的是,村民可以依托综合体,发挥各自所长,或农家乐,或特色加工,或特色产品等,实现生活富裕,实现人生梦想。在规划布局上要加强与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等规划的衔接、整合,并做好整体的风险评估和效益分析。

二、 确定主导产业,促进三产融合

总体发展质量不高、产业业态单、功能不全、附加值不高、科技及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等,是巢湖市农业产业存在的普遍问题。建议以田园综合体为主平台,调整化全市农业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促进二三产深度融合。

“田园综合体”可以按照农业田园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体化的思路,把个个特色小镇贯穿起来,形成链式效应,并依托这个长链条,衍生各种新业态和新产业,从而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要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对农民增收来说,通过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强职业农民、农业军人物、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培养,为当地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益。

巢湖市现有乡村旅游开发项目存在同质化,缺乏有影响力、标志性的品,缺乏大工商资本的投入和特色品带动。建议田园综合体建设要与各地资源禀赋紧密结合,进步提升全市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特色农业、现代农庄建设的品知名度。要打造特色乡土文化品。同时,通过田园综合体建设,深度挖掘传统民居建筑、民俗文化、民间美食、农事体验和乡村风情中的传统文化元素,活态传承保护乡村文化遗产,打造“村综合体”。

三、深化各项改革,创新各项机制

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核心是土地和资金问题,涉及财政支农投入、农村集体产权、建设用地保障等诸多域,需要进步破解瓶颈,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要加强组织导。建议把田园综合体建设摆上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由党委、政府主要导挂帅,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统筹负责组织创建工作。

要建设高效顺畅的政府服务公共体系。在政策引导、化行政服务、加强公共供给、提供共性支撑方面,为田园综合体发展营造有利环境。

建议建立农业技术免费培训制度。农业要强,农民要富,离不开农业技术和人才的支撑,加强对线农民的培训,使他们掌握农业产业发展中生产、经营和管理技术知识,培养支懂农业、爱农村的新型农民队伍,造就更多农村实用人才。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李廷和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