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偏远地区孩子上学交通安全隐患的几点建议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农村包括山区群众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外出务工人员有条件的将子女带到暂住地就学,无条件的还要将孩子留守在家上学。就拿散兵镇老银屏山区来说,还有相当多的孩子需要到镇上上学,离校近点的也有六七公里,远点要达到十五六公里。目前,孩子上学的交通工具基本上是小“面包车”,存在无营运证、保险额度低、驾驶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且山区道路崎岖狭窄,交通安全存在很大隐患。

为此,散兵镇市人大代表邵慕旺建议:

多方配合,尽早实现农村学校校车全覆盖。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导致农村生源减少。因此农村小学撤点并校增多,农村偏远山区教育资源减少,导致偏远山区孩子就近上学困难。为此,我们呼吁尽快配备配齐校车,方便孩子上学,同时减轻家长接送学生负担,有力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村村通”工程的实施,农村的道路建设已相对完善,及时是偏远山区道路也有所改善,这些都为开通校车提供了可能性。据悉,今年散兵镇将开通20条校车线路,解决部分学生上学接送困难的问题,但是对于山区学生来说目前无法全部享受这政策。因此,建议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尽快把农村学校配备校车全覆盖的问题提上议事日程,并着手加以解决。

二、多管齐下,大力改善农村小学的寄宿、寄午条件,减少学生往返次数。

解决偏远山区孩子上学困难,除了开通灵活性强的校车接送外,还要改善农村寄宿条件,因为山区经济条件有限,年轻的父母都选择外出打工谋生,孩子般留下交给老人照顾,老人接送孩子有定的困难和安全隐患,因此选择寄宿和中午在校就餐是个不错的选择,但由于配套政策及投入衔接不力,许多农村寄宿制学校常掣肘于人员编制不足、经费匮乏、管理薄弱等现实困难而举步维艰。因此,要大力改善农村小学寄宿条件,除了硬件设施的投入外,更要配齐配好寄宿制学校的生活教师和校医,同时,要建立完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后勤保障经费。对尚有小学生远距离上学、且无寄宿条件的农村小学,要积创造条件推广“寄午”制度,为学生解决午餐问题,减少远距离上学学生家校往返次数。

三、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体”,全力确保学生交通安全。

进步加强学生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农村小学尤其是偏远地区学生较多的学校要结合当地实际,加强对学生教育的针对性,如上下学时要靠公路边上行走,不坐违法载客车辆,不坐安全无保障的车辆,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学校要利用家访上户、电话沟通、至家长封信等形式,宣传学生上学交通安全,让家庭共同参与进来,自觉抵制交通不安全因素。

    进步加强学生交通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学校要做好学生家庭居住分布和上下学情况调查摸底,做好学生乘车登记,掌握学生乘车需求,了解分析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状况,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交通、派出所、安全办等部门。交管部门要定期组织对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接送学生的车辆进行检查和清理,凡是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车辆律不准接送学生,各级财政要对增加农村校车经费有所倾斜,切实为学生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王寅松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