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办理的“堵”与“疏”

提交建议是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办理好代表建议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加强为人民服务的体现。当前,建议办理工作整体效果较好,些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人大代表的作用得到较好发挥,人民群众是满意的,有力地推进了代表建议办理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但是建议办理中的些矛盾问题仍然不容忽视,主要体现在下几个方面:

是代表建议的分解不够准确到位。代表建议在分解过程中没有完全依据代表建议详细内容进行细化分解,只是根据代表建议的标题进行分解承办单,造成了定的偏差。再次是主办单位的确定上偏重于属地办理,造成很多问题属地解决不了,真正相关部门也没有起到办理作用。

二是办理部门之间配合不畅。在涉及多个部门的建议办理上,承办单位主动性缺乏,协办单位又应付了事,没有形成部门间的合理,以致造成办理质量不高。

三是办理流程混乱,重答复轻落实。承办人员在不清楚代表提出的建议能否采纳、问题能否解决的情况下,自行拟定笼统的意见答复代表,未经部门主要导签字后报市政府督查室审阅,办理过程中直接要求人大代表签署办理答复意见,并没有将建议的解决真正落实。

针对上述问题,各承办单位应该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改进工作、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过程,把着眼点放在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上来,杜重沟通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有效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率、满意率,切实做到认识到位、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在规范建议办理程序上下功夫。真正把代表建议当作民情的路线图、履职的好视角、工作的方向标,把好建议交办关,确保有人办、能够办、办得好。

二是要健全督办机制,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无论建议、意见大或小,都应成为府两院察民情的好视角,重点关注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建议的落实情况,通过重点办理、现场办理、会商办理和延伸办理等方式方法,力促承办单位主动办、真心办、尽力办,确保建议意见都能开花结果

三是要加强联系沟通,在力促代表参与上下功夫。加强与人大代表的面对面交流,邀请代表参加办理过程中的有关活动,及时沟通、密切协商,做到办理必须认真、处理必须到位、回复必须真心,切实提高办成率和解决率。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申斌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