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村级换届中如何发挥观察员的监督作用

为加强对全镇各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有效监督,散兵镇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对所有村、社区全面落实“观察员”制度。各村、社区从具备定的政治素养和法律知识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专家学者、大学生志愿者、乡贤能人等人士中选聘观察员,全程参与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确保选举工作公开、公正、公平。

就如何更好地发挥观察员的监督作用,散兵镇人大主席、散兵镇观察员叶圣,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要提高站位,切实履行好观察员的有效监督。散兵镇辖区共有9个村居,今年共选聘9个村居观察员,这些观察员来自政治素质高、社会声望大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等社会各界人士。对于次担任观察员,我们要清楚观察员的责任和使命,即全程观察推选村委会选举委员会、推选村民代表、选民登记、提名推选候选人、投票选举等各个环节,并列席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看选举流程是否合法合规。作为观察员,要对选举程序把脉,对可能存在的不合理现象要挑刺,对发现的问题要起会诊”。

二要关注时间节点把握重点环节,让监督有的放矢。把握好投票选举日、公布选民名单、公布初步代表候选人名单、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等时间节点;严格掌控重点环节,对换届中候选人确定阶段,督促落实审查,在选举当日要紧盯流动票箱,防止违规操作,在唱票阶段全程在场防止弄虚作假。全程跟踪村级换届,主动介入关键节点和重点环节,让观察员的监督更具体更公平公正。

三要织密织紧纪律“防护网”,让监督在阳光下进行。观察员要牢记换届纪律,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作为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底线。对发现换届选举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问题,直接上报乡镇纪委。乡镇纪委将根据线索,落实快查快办,发现例,查处例,问责例,以期达到“查处案、教育片”的目的。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王寅松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