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农村低保工作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农村低生活保障制度经过多年来的不断探索完善,农村低保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低保惠民政策的公平、公正性得到进步落实,基本实现了特困人群应保尽保。

农村低保在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缓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主要作用,但也存在诸多困扰低保工作的困难和问题。

、当前农村低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低保对象界定较难。农村如果严格按照低保政策和条款去界定,真正符合条件的对象不是很多,但实际享受低保的对象不少。主要原因就是:是低保对象家庭成员收入核算难。由于低保对象确定的依据是“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保障标准,而农民家庭的务工收入、农业生产性收入等都具有很大的隐秘性和不确定性,准确核算十分困难。二是低保对象家庭成员组成界定难。低保户是以户来核定的,但有的收入较高的户把成员中年老体弱的人员分离出来立分户从而变相获得农村低保的条件。

(二)低保对象观念滞后。是“平均主义”思想严重。有的群众把低保政策与种粮直补、退耕还林、医疗补助等政策视为等同,认为低保资金反正是的钱,不享受便是吃亏。二是“以吃低保为荣”。有的认为争不到低保是“没本事”,不惜利用各种手段争低保;三是依赖思想严重。有的懒人得到低保后生活有了点保障,就不肯吃苦劳动,不愿靠创业创收去改善生活条件。

(三)低保政策捆绑过多。些社会保障惠政策都是以享受低保为基本条件的,政策的捆绑使低保形成“保全保”局面,诱惑非常大。

(四)低保制度执行不严。存在进保容易出保难的现象,农村低保要求实行“动态管理”,但实际工作中低保家庭收入变化难以有效掌握;有的干部存在老好人思想,不愿将该出保的办出保;有的干部为便于其他工作开展,将低保待遇做为种补偿。种种原因使低保退出机制在很大程度上流于形式,基本上是只进步退。

二、改进低保工作的建议

()完善指标体系,建立科学界定机制。是明确低保定位。低保对象明确定位在无劳动、能力缺乏生活来源的困难户,对分户争保的坚决不予纳入低保,对低保边缘生活困难家庭可以从其他渠道给予救济。二是科学测算家庭收入。制定个合理的量化标准,根据实际情况分类计算低保户的纯收入。如种植、养殖、加工、务工等,分类列出其支出成本,逐户确定低保户收入。三是建立核对机制。建议由政府牵头建立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用科技手段解决比对不准和动态调整难的问题。

(二)强化宣传教育,转变落后思想观念。是加强低保政策宣传力度。广泛宣传享受低保的条件与范围,使群众认识低保政策的实质与目的;宣传低保户脱贫的典型事例,教育群众转变“等、靠、要”和条件达不到,“削尖脑袋也要进低保”的错误思想,引导群众靠自身劳动摆脱贫困。二是各级干部要提高认识改进方法。组织低保家庭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参加社会公益劳动,消除“不劳而获”思想。鼓励参加各种渠道的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和灵活就业,树立社会救助工作新理念。

(三)为低保政策松绑, 惠及更多贫困群体。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完善医保、大病、残疾、教育资助等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的评价体系和核定机制,剥离捆绑在低保政策上的依附条件,避免“保俱保、退尽退”的刀切现象。乡村干部在工作中要合理界定区分低保边缘人群,对残疾人、老年多病、重大疾病、公益事业占用农户土地、子女不尽赡养义务等问题,要按照低保政策以外的相关政策或法律予以解决,使低保政策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

(四)规范评议程序,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要建立健全相应的低保“准入机制”和“否决机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低保政策和对象公示栏要设到村民组;低保民主评议实行无记名投票制,保证民主监督及时到位。二要强化日常监管,建立贫困群众信息档案,定期或不定期对辖区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进行调查,杜骗保、人情保等不良现象。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李廷和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