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天河街道人大关注留守儿童

天河街道人大工委高度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成长等情况,为关爱留守儿童提出四点建议

要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父母要履行好监护职责,让未成年子女有人照料,关爱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状况,给予更多亲情关爱。

二要强化基层政府的职能。街道和社区、村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认真组织开展关爱保护行动,花大力气关爱留守儿童确保关爱保护工作关注到本地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社区、村要定期走访、全面排查,及时掌握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监护情况、就学情况等基本信息,要为留守儿童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父母联系提供便利。

加大教育部门和学校关爱保护力度。是要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并完成义务教育。落实免费义务教育和教育资助政策,确保留守儿童不因贫困而失学;二是学校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心理、人格积健康发展,及早发现并纠正心理问题和不良行为;三是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做好法治宣传和安全教育,帮助留守儿童增强防范不法侵害的意识、掌握预防意外伤害的安全常识。四是利用电话、家访、家长会等方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交流,了解留守儿童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

      四推动社会力量积参与。民政等部门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深入社区、村、学校和家庭,开展留守儿童监护指导、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和家庭关系调适等服务。支持社会组织、爱心企业依托学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留守儿童提供服务。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王芸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