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苏湾镇人大四个“坚持”聚焦产业扶贫


苏湾镇人大积引导,建言发挥贫困户主体作用,多举措扶贫助困改善民生,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

坚持党政牵头,政策引产业扶贫。产业扶贫是贫困户“造血”脱贫根本,苏湾人大代表们高度重视,建议发挥政府在产业扶贫中的引导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拓宽产业扶贫融资渠道,与其他乡镇积交流扶贫经验,引导扶贫相关的导干部多研读产业扶贫方案和各类扶贫文件。

坚持设施化,筑造产业扶贫暖巢。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改造水网管道、修路修渠、改厕清杂。对各村扶贫专干进行产业扶贫相关概念和技能培训,并开展贫困户的就业技能培训,发放培训补贴。改善产业扶贫的“硬件”、“软件”环境,投资建设贫困村的太阳能路灯、安全饮水深井工程、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水毁修复工程、农村电网台区增容改造等。

坚持宣讲培训,培育产业扶贫主体。“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入户走向贫困户讲解政策,通过宣传栏、横幅、微信等灌输理念,号召贫困户积参与,逐渐形成“贫困户+合作社+公司”的产业发展体系,分类指导、种养扶贫,为特色种养业自种自养扶贫项目拨款,并投入资金为贫困户安装户用光伏,扶贫产业园量化入股,发放分红,激发贫困户自力更生、发展致富的内生动力。

坚持规范操作,强化产业扶贫监管。镇人大高度重视资金监管,力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规范安全。通过当面沟通、电话交流、开会强调等方式,要求村(社区)、业主单位高度重视,严守资金使用纪律,确保扶贫资金落到实处。市场导向,效益先,要产足市场需求,突出扶贫效益和经济效益,统筹推进产业发展与产业扶贫工作,实现双赢。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杭雪菲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