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当前抗旱田间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近期,由于连续的高温少雨天气,田间水分蒸发量大,导致部分稻田田间缺水,旱地作物已见旱象,给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针对当前旱期,为大限度地减轻旱灾损失,促进粮食和农业稳定发展赢得主动,巢湖市第九届人大代表、镇人大副主席王和生提出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抗旱田间管理工作。

    是详细了解旱情。根据掌握的新动态,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汇报,为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积走访群众、稳定群众情绪。通过分片走访,疏导群众心理,在稳控群众情绪的同时,也保持了良好的干群关系。

二是抓好抗旱保苗。各地要迅速行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抗旱保苗。对缺水干旱的稻田要及早提水引水,防止干旱与高温热害叠加影响。对受旱的棉花应于早晚采取沟灌方式进行抗旱,忌大水漫灌。对受旱的玉米、花生也要通过沟灌方式及时灌溉补墒。

三是发挥代表作用。镇人大代表充分利用自身对镇域范围内情况熟悉的势,坚持战斗在抗旱的第线,与广大干群和人大代表们打成片,因地制宜抓好抗旱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大功效,积协调电力、水利等部门,有序开展抗旱,千方百计为抗旱敞开绿色通道。

四是加强技术指导。各地要把抗旱田管当作当前农业生产的主要任务来抓,强化田管技术指导服务。农技人员要深入生产线,开展包村联户服务,做好技术指导和现场服务。要加强重大病虫害监测,全面掌握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防治信息,为面上指导提供科学依据。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王丽萍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