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建立健全“五项机制” 稳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农村“三变”改革是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创新,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但随着“三变”改革工作推进,诸多难点和问题逐步凸显,如:工作机制不健全,政策配套跟进不力,群众参与意识不高,可变资本底子不清,增收的渠道较为单,承接主体带动不强等等,严重制约了“三变”改革的稳步推进。

要扎实有序规范推进“三变”改革工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必须坚持“边试点、边改革、边推进”的原则,充分尊重群众和经营主体意愿,按照重点推进资源性资产村、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村、稳步推进集体资产“空壳村”的思路。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要建立健全“六项机制”,规范改革运行。

是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坚持党建引,建立市县导包联、部门包抓改革试点工作机制,整合部门力量,完善出台具体的“三变”改革政策文件、配套措施和文件材料汇编,制定“三变”改革在用地、用工、税收、帮扶等方面的配套措施,凝聚合力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建全融资机制。探索设立“三变”产业基金,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村民投入为辅的参与投资机制,统筹安排资金用于“三变”改革工作,不断拓宽融资渠道。不断化营商环境,吸引工商资本投入“三变”改革承接主体的生产经营,积支持经营主体开展改革工作。结合“三变”改革推进,大力鼓励受益农户跟进投入,使更多的村民实现有“耕者有其田”向“耕者有其股”转变,稳定地享受改革红利。

三是建立利益联接机制。立足村情实际,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理顺集体与成员、集体与承接主体、集体与贫困户的关系,引导财政资金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合理设置集体资产股份、利益分配比例,变“要我变”为“我要变”,激发承接主体与群众参与发展的积性。

四是建立风险保障机制。设立风险基金和落实农业保险,建立入股资金风险防控机制与市场风险预警机制,积防范“三变”改革中出现的资金安全、权益缺失等风险,注重经营主体和群众权益保护,确保集体资金不流失、农民权益不受损、经营主体不受损,实现三方互利共赢。

五是完善资产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村集体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加快建设集体资产监管平台,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确保资产安全不流失。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李廷和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